楼市寒流吹袭 业主供款难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186
地产新闻
楼市寒流吹袭 业主供款难顶
(东方) 2016年1月26日
上周五才截标的元朗凹头住宅地皮,虽然收到十份标书竞投,最终却因未达底价而流标收场,成为两个多月来第二宗卖地流标,进一步印证楼市转势,现时连发展商买地也转趋审慎,未来楼市境况已知过半。

与此同时,有国际性调查显示,香港楼价为全球最难负担,以去年第三季的楼价中位数,相当於港人年收入中位数的十九倍,即使楼价开始回调,估计仍属全球最难顶。由於负担能力是影响楼市的重要因素,正是高处不胜寒,春节后恐有更大压力。

港楼价再次登上全球八十七个主要城市的榜首,负担比率创调查进行十一年来新高,大幅抛离第二位澳洲悉尼的十二倍。更讽刺的是,调查机构认为比率高於五点一倍,已属於极难负担水平,可见港楼完全「离地」。

港楼价连续多月下跌,至近周才出现轻微回稳,部分较具实力的买家开始「执平货」,亦反映部分卖家急於套现,令市场出现短暂性承接,但最怕只是昙花一现。有银行於去年第四季进行调查发现,逾六成受访港人预期楼价未来一年会下跌,较去年首季有达五成人认为楼价会上升,结果大相迳庭,市民对楼市的悲观情绪已经急速扩散。

在楼市上升周期,农历新年后往往会出现小阳春,但今年正值转势时刻,相信发展商要推出更多优惠,以及二手业主劈价卖楼,才可谷出一个价跌量升的小阳春来。发展商早在去年「转角」市时,相信已嗅到不对劲儿,卖楼优惠随后倾巢而出,二手业主根本无法争客,购买力如今已所余无几。同时,在去年高位入市的买家若只付一成左右首期,如今或已沦为负资产,由於政府表明不撤「辣招」,只能顶硬上。

本地银行体系结余充裕,但港汇偏弱令银行同业拆息上升,香港虽未跟随美国加息,但对於H按供楼人士的影响已浮现。当香港正式踏入加息周期,更会对置业人士构成莫大压力。港府资料显示,按揭供款对住户入息比率於去年第三季升至六成四,远高於九五至一四年间长期平均数四成六。若港人入息未来跟随经济回调,而供款又同时上升,负担比率会进一步升至危险水平。

国际资金流向难以捉摸,香港资产价格波动性增加,甚至随时动摇经济,以至港人的供楼能力。当楼市步入下行周期,对息口、经济及住宅供应等指标愈来愈敏感,买家承受风险的胃纳收缩,楼价前景更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