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料豪宅惨过中小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26
地产新闻
高力料豪宅惨过中小盘
(文汇报) 2016年1月21日
高力国际昨日就去年第四季楼市发表报告,指出利率上升令准买家却步,住宅成交量跌至低位,预计今年中小型住宅楼价会跌一成,至於豪宅跌幅更料达15%。与此同时,中环、金钟的写字楼租金仍受到支持,需求主要是由中资机构及中小型公司所带动。

回顾上季,本港豪宅售价按季微跌0.5%,全年录得6.2%的升幅。至於豪宅租金按季则升1.3%,全年累升9.7%。该行指出,住宅楼价自2009年起经过连续七年升192%,目前全球经济的流动资金仍然充裕,未来楼价出现大跌的机会不大,预期楼价将会慢慢放缓,估计今年中小型住宅楼价会下跌10%,豪宅跌幅更大,达15%,豪宅租金增长幅度回软至6%。

写字楼方面,过去两年中资机构继续在香港扩充,将中环及金钟写字楼空置率推低至去年第四季的1.7%水平。在需求持续及空置率偏低的形势下,中环金钟的写字楼租金按季升5.2%,随着更多中资机构进驻,预料短期内中环及金钟写字楼租金增长表现会跑赢其他地区。

市道向下 一线铺租续跌

街铺市道方面,上季四大购物旺区的铺租按季下跌5%,全年累跌23.7%,高力国际估计零售市道走势会继续向下,购物人潮减退,名牌店唯有转向物色租金较便宜的铺位,预计今年一线街铺租金看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