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元朗南 住8.5万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06
地产新闻
发展元朗南 住8.5万人
(文汇报) 2016年1月20日
183公顷建2.77万伙 公私房屋6比4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翁丽娜)元朗南房屋用地规划及发展计划,昨日起展开第三阶段公众谘询。183公顷的新发展区经过修订,最新容纳人口增加5,000人至8.5万人,新住宅单位增加1,600个至2.77万个,公私营房屋比率维持六比四,预计首批居民於2026年迁入。发展局发言人表示,是在不改变最高5倍地积比的情况下,增加中低密度的住宅数目。

新发展区位於元朗新市镇的南面,成为其扩展部分,总面积为223公顷,其中183公顷为发展用地,棕地占去106公顷。规划包括三个住宅社区,包括高密度的「都会生活区」,最接近元朗新市镇;中密度的「乐活生活区」,毗邻大榄郊野公园;及低密度的「花园城区」,位於唐人新村内,附近将会发展田园地带。当局预计提供1.65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及1.12万个私人房屋单位。

依地形阶梯式起楼 分高中低密度

为与元朗新市镇、周边地形环境及现有建筑物配合,元朗南将采用阶梯式的高度轮廓。靠近元朗新市镇的建筑物会较高,最高地积比率为5倍,往大榄郊野公园方向发展的建筑物高度及密度逐步下调至2.4倍及4倍,以配合郊野公园的乡郊特色。唐人新村门廊位置的地积比率会调高为3.5倍,考虑到唐人新村现有较为低矮的建筑物,当局建议该区的地积比率为1倍及1.5倍。

新发展区将提供19.33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预计提供1.08万个就业机会。另外,由於区内部分土地现为露天货场、修车场及仓库等工业用途,当局建议於唐人新村北面、靠近元朗公路一带,预留约12公顷土地作为「就业带」,其中2公顷土地用作露天贮物及工场用途,余下土地则研究采用多层工业大厦等方式,提供设施让部分受影响的棕地作业迁入。「就业带」的设计道路布局,让货车直接驶往元朗公路,减少对住宅社区的影响。

私人土地占八成 涉及大规模收地

发言人透露,新发展区主要针对大规模的棕地发展,区内可发展面积183公顷,整体逾80%属於私人土地,涉及大规模收地,指无可避免有部分构筑物需要清拆,以实施元朗南计划,当局会参考古洞北及粉岭北新发展区的补偿及安置方案。政府预计保留现时的两条原居民村,另外三条村只保留已发展区,村内棕地就会收回发展。整个元朗南约有130栋构筑物受影响。

至於交通方面,为加强潜力区与元朗新市镇、拟议洪水桥新发展区、铁路站及大榄郊野公园的连接,当局除了研究兴建新的道路,接驳发展区至西铁元朗站,亦预留土地兴建「环保运输服务」连接洪水桥新发展区,但采用道路或者轨道模式尚待研究。同时,区内会提供行人通道及单车径网络, 以连接洪水桥新发展区、元朗新市镇及大榄郊野公园。

当局考虑到元朗南独特的地理背景及周边自然和乡郊特色,规划概念将促进城、乡及自然共融,将会保留唐人新村南面的常耕农地,并划为15公顷的「田园地带」,与北面的「花园城区」互相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