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棕地研建多层工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47
地产新闻
年内棕地研建多层工厦
(文汇报) 2016年1月20日
政府计划发展元朗南约183公顷土地,其中逾百公顷属於棕地(已改用作露天货柜场、仓库、乡郊工业等的新界土地),涉及多间仍在运作的回收场、劏车场及建筑材料仓库等。发展局建议预留12公顷土地,安置现时占用棕地的仓库及工场,今年亦会展开研究,探讨上述工业进入多层式工业大厦的可行性。十八乡乡事委员会主席梁福元昨日回应,指乡事派支持政府觅地建屋,期望政府与受影响村民商讨合理赔偿。

政府早於2011年提及检讨元朗目前主要用作工业、临时仓库或已荒废的农地,作为增加土地供应作房屋发展用途的其中一项措施。今次发展局计划发展元朗南具发展潜力区域,其中涉及106公顷的棕地,不少用作露天贮物场、仓库、乡郊工业工场,并夹杂乡郊居所、住宅用地、农地及禽畜养殖场。

拟现有工场仓库迁楼内

发展局发言人表示,为了作出有效规划,需要为现有棕地上的作业另觅去路,因此建议在唐人新村北面预留12公顷的「就业带」,集中安置现时的占用棕地的仓库及工场,其中2公顷土地用作露天贮物用地,对象为真正需要露天运作的作业,其余10公顷土地则作贮物及工场用途,集中安置现时的占用棕地的仓库及工场。

发言人表示,今年中将展开可行性研究,探讨在技术上如何将棕地上现有工业迁入多层式的工业大厦。

梁福元望早商收地赔偿

梁福元表示,现时区内棕地有逾1,000户物流及货仓业界经营,绝大部分都有使用重型机械,未必适合迁往多层式大厦营运。他表示,新界乡民支持政府寻找土地建屋,但如何释放土地,政府便需要谘询土地业权人及地区人士的意见。他又说,现时政府未有明确交代收地的赔偿问题,认为价钱方面可以进一步商讨,亦可以参考粉岭北和古洞北收地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