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你知:本届政府觅地劳苦功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01
地产新闻
话你知:本届政府觅地劳苦功高
(文汇报) 2016年1月20日
觅地建屋工作是今届政府重中之重,行政长官梁振英在2012年宣布一系列共10项短期及中期措施,以加快供应资助及私营房屋单位,包括将36幅「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的政府土地,改作住宅用途,料可提供1.19万个单位;长远土地供应措施方面,包括推行古洞北和粉岭北、洪水桥发展新发展区,及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等。

在2004年至2013年期间,香港人口由680万人增至722万人,但新落成住宅单位却由2004年的4.7万多个缩减至2013年的2.92万多个,2007年的相关数目更低至1.9万个。由於过去数年,本港房屋发展用地供应短缺,引致物业价格飙升,以及公屋轮候册上申请人数众多。

特首梁振英於2012年宣布一系列共10项短期及中期措施,加快供应资助及私营房屋单位,同年委任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制订本港长远的房屋策略,包括容许可发展用地增加发展密度;进行土地用途检讨,将「政府、机构或社区」用途的政府土地,以及绿化地带用地进行改划;及促进/加快现有土地上的发展/重新发展等。

物色150幅地可建21万单位

政府於2014年施政报告所述,已在其土地用途检讨中物色大约150幅具房屋发展潜力的用地,把当中大部分的用地推出作房屋发展用途,以提供逾21万个单位,当中超过7成为公营房屋。此外,除人口比较稠密的港岛北部及九龙半岛外,在规划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位於市区主要地区和新市镇内其他发展密度分区的房屋用地的最高住用地积比率,大致上可适度调高约两成。

至於长远土地供应措施,政府推行古洞北和粉岭北、洪水桥新发展区,及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当局现正进行各项检讨北区和元朗荒废农地的研究,包括发展元朗南,以物色更多合适的用地作房屋发展用途。当局亦正就发展大屿山进行规划,以及探讨在维港以外的合适地点填海,及岩洞和地下空间的发展。此外,当局亦已展开「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锦田南西铁锦上路站和八乡车厂上发展住宅的规划。 ■记者 翁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