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醒收租公 买楼唔自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5
地产新闻
「置」醒收租公 买楼唔自住
(东方) 2016年1月19日
手揸几层楼做收租公、提早退休印印脚唔使做,是很多港人的梦想!康宏金融首席营销总监冼健岷(Henry)近三年买入约10项中港与海外的投资物业,然而这位收租公的自住物业却从来只租不买,他更笑言:「自己置业完全唔涉及『上车』。」

Henry九八年大学毕业后从事理财顾问行业至今,佣金为多劳多得,加上投资基金及股票获利,工作短短6年间,便储得近一千万本金,并与好友合组公司开展投资物业之路。他坦言当年并非为「上车」而置业,乃为使投资组合趋向多元,「我嘅自住物业一向都系租,唔买系因为喺香港买唔到Dream House(梦想家居),现时一家四口住喺跑马地单位,连天台、有两个车位,叫价成4,000万,但租金只系5万元,计番业主回报率极低,所以觉得优质楼系租抵过买。」

持有中港海外物业

已贵为物业投资老手的他,现持有约10项中外物业,惟投资路并非顺利。○四与一○年间,他曾与朋友合伙,以公司形式投资物业4至5次,在○四年首次投资物业,竟已是豪宅。「当时钟情大价楼,用咗二千几万买入浅水湾华景园单位,我哋原本只系想摸货,点知摸唔出又租唔出,变成坐货,最终持货年几离场,可惜赚钱又赚唔多。」

爱细价楼特色单位

其后,他们於○八至一○年先后买入4个跑马地区细价住宅单位,赚幅「和味」,但早已沽出全数单位。「同人合伙意见总有分歧。用呢种方法投资,资金成本相对易运用,但系睇法要一致,如果有人急需现金周转或看淡大市,因而被迫放盘就可能食唔尽升势。」

同为理财顾问的太太是他近5年投资物业的军师。Henry近年主打投资600万以下、面积约300至400尺的细价楼,他认为,升值空间、租务回报较佳之余,分散风险能力亦胜过大价楼,辣招印花税也较低,现时他持有物业的租务回报以4.5厘至6厘不等。

在按揭策略上,他透露,以600万元以下的单位而言,普遍敍做六成按揭。如此一来,租金回报可抵销楼按供款,物业除可自负盈亏,更有小量现金流可用作日常维修,或有租客迟交租时「顶一顶」,令投资安全性提高。

Henry对连平台的特色户情有独钟,连去年唯一买入的本港单位――将军澳大型屋苑楼花单位,亦为平台特色户,究竟有何吸引之处?原来他现持有4个连平台的单位,主要位於港岛区,回报可达6厘之高,「呢类租盘好渴市,嗌价较高,虽同类单幢楼单位好多都残残地,但只要用十几万执执佢,装个篷,增添田园气息,将租金调高两成仍有捧场客,仲特别受外国租客欢迎。」出租予外国租客好处在於他们普遍签商务合约,由公司自动转帐交租,交租时间稳定。

佣金松手 助吸靓盘

优质盘「抢手」,故他不介意付出高1至2%价格抢货;亦不会斤斤计较佣金支出,旨在吸引经纪为自己卖力搵靓盘及好租客。然而,他提醒购置平台单位须特别留意天井状况,亦有机会需额外花钱维修水渠,若状况太糟糕则不宜选择。

Henry与太太对物业投资的取态为长线收租,预期本港楼市今年整体将回调约10%,惟市区住宅下跌幅度有限,而新界楼抗跌力较港岛与九龙楼弱,所以未来倾向增持港岛区住宅,贪其租务流动性较佳。

冼健岷旗下物业分布

香港

住宅:鰂鱼涌、北角、马鞍山、沙田、将军澳
写字楼:观塘
商场铺:尖沙咀

海外

住宅:伦敦、东京、上海、中山
铺位: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