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 拖慢建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426
地产新闻
「司法覆核 拖慢建屋」
(东方) 2016年1月16日
政府觅地建屋遇上不少阻力,施政报告提出扩大廿幅土地的发展范围,拟於斜坡等地起楼,容易因涉及绿化地带而遭司法覆核。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批评,司法覆核拖慢及窒碍土地供应,影响住宅单位的推出时间,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呼吁社会理性看待每幅土地是否适合起楼。「不要过早下判断,争拗亦唔应该流於空泛、意识形态。」

陈茂波昨介绍施政报告发展局政策范畴,指廿幅土地扩大发展范围,改划土地用途,在斜坡起楼,可以增加约一万七千个单位,当中九成为公营房屋。但他坦言担心遭司法覆核,「不准改划影响好大,我哋要理性看待每幅地是否适合,例如原本系采泥区,做完之后再植树,系咪可以当社会缺乏土地时用嚟起楼呢?又例如原本系平民工业厂房,搬上楼后,又种咗植物,改回住宅又系咪唔应该呢?」政府近年有多幅住宅发展土地均因司法覆核而令推出计划受阻,例如去年七月招标大窝坪住宅用地时,便遭团体以该地紧贴狮子山郊野公园而提出司法覆核。

发展棕地不代表毋须填海

陈茂波指出,政府过往申请改划土地用途兴建房屋,亦曾遭城市规划委员会否决,反映政府并非「死牛一面颈、盲目,呢啲批评对我哋专业部门同事不公平,佢哋做咗好多评估先去改划嘅。」不过,陈拒绝透露该廿幅地位置,重申仍在研究中,适当时间会谘询地区人士。

至於发展棕地,陈茂波称「呢个系土地供应嘅必然之选,但唔表示发展棕地就唔使填海。」他指棕地有很多商业活动,需要先安置才能发展;政府内部曾经研究以十公顷土地兴建多层大厦安置,便可以腾出五十公顷土地作发展。

他又说:「虽然楼市回软,但政府唔会减辣或减慢推地速度,按目标供应土地唔会动摇,免致大家有投机性反应,令市场波动。」

将军澳137区未做交通评估

另外,施政报告提到重新规划将军澳第一三七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出席电台节目时称,现时政府仍未评估当区交通需求,但任何土地发展均需按发展用途,进行环境及交通影响评估,否则不可能通过城规程序及政府内部关卡。

他又说,发展公营房屋面对三方面挑战,包括房屋委员会盈余减少、欠缺土地及建造业人手不足,但当局不能随意输入外劳,而长远要努力解决土地及人手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