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觅九成地 料长策达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11
地产新闻
公屋觅九成地 料长策达标
(文汇报) 2016年1月15日
特首:楼价租金超市民购买力 不「减辣」不「托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房屋问题多年来困扰港人,今届特区政府一上任已表明未来要增加房屋供应及遏抑炒卖、投资和投机需求的决心。经过3年半的努力,日前新出炉的新年度施政报告指出,未来5年将兴建7.67万个公屋单位及2.04万个资助出售单位。特首梁振英昨日表示,目前已找到充足土地兴建公屋,这些土地可建未来10年建屋目标的九成单位,但未来仍需整个社会齐心协力去解决房屋问题。他又重申,现时香港私人楼宇的楼价及租金仍远超过市民的购买能力,目前不会推出「减辣」措施,以将楼市支持在目前水平,更不会「托市」。

梁振英昨日在出席施政报告电台联播节目时表示,自己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制定了长远房屋策略,「主要是科学化及全面地评估市面对公营房屋及私营房屋的需求,从而制定建屋目标,并会不时因应人口及其他因素而作调整。」

楼价租金齐跌证过去努力

他强调,特区政府下了决心达成长远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标,过去3年楼价及租金上升,但最近几个月楼价和租金下跌,是一个「好指标」,说明供应增加,也证明了当局过去3年的努力,「说明了在需求不变情况下,供应增加。租金是无得炒的。」目前,当局已找到充足土地兴建公屋,未来10年可满足九成的建屋目标,他有信心可达成长远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标。

梁振英又有信心维持公屋3年上楼目标,「我们有信心,当我们新供应量陆续到位时,我们可做到3年的目标。我们政府上任至今,只有3年多时间,我们政府上任后,找到的土地建好的楼宇,需今年才能落成给大家。」

不过,他直言,部分觅地程序并非政府掌握或控制的,「当然大家都会问,那另外一成从何来?这就要发展局及房屋局共同努力。事实上有些程序,政府是不能完全掌握及控制,包括有一些司法覆核、城规会程序,一些是被拖延,一些被降低建屋密度。」因此,他认为,解决房屋问题是需要整个社会齐心协力去做,并期望地区人士日后也可与特区政府配合。

近期楼价见跌,市民都十分关注楼市走势,有人更期望特区政府可推出「减辣」措施,协助助市民买楼。梁振英强调,香港私人楼宇的楼价及租金仍远超过市民的购买能力,「双辣招」的作用是抑压海外买家、炒卖及投资的需求,目前无需要推出「减辣」措施,以将楼市支持在目前水平,「我们暂时不需要炒卖的需求,不需要投资的需求,不需要外来的需求,去支撑楼市。我们不需要『减辣』措施将楼市支持在目前水平。」

目标需求主导 强调绝不「托市」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梁志祥,昨日在施政报答问会上提到运输及房屋局公布的长远房屋发展策略2015年周年年度报告,将未来10年私人楼建屋目标下调了1万个,「令人感觉政府是否为了『托市』。」梁振英在回应时强调,特区政府绝对不会「托市」,「《长远房屋策略》的建屋目标是需求主导,我们不断做需求评估。......需求有变化,下跌了,我们会减少供应目标;如果有增加时,我们会提升供应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