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政府不会放弃「 3年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102
地产新闻
张炳良:政府不会放弃「 3年上楼」
(文汇报) 2016年1月15日
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承认,现时公屋首次编配时间偏离政府定下的3年目标,但政府会继续坚持,因为有了该目标,才可规划房屋用地的供应,令公营房屋的兴建计划有进展。他又坦言,政府推展房屋项目时,在不同地区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并再次呼吁社区人士在土地开发及改划上持开放态度,尽量支持兴建更多公营房屋。

张炳良昨日在施政报告有关改善民生措施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政府的信心从何而来时承认,现时确偏离轮候公屋平均首次编配时间3年的目标,但从特区政府及其个人立场均认为该目标需坚持,不会放弃,因为这是一个目标,可让政府规划房屋用地的供应,令公营房屋的兴建计划有进展。

他坦言,如果放弃3年上楼的目标,就等如他们可以放松。特区政府已公开表明未来10年约有25.5万个单位的用地,还需要多找土地,以达最终能做到3年首次编配的目标。

张炳良强调,房屋问题一直被政府视为重中之重,「过去土地供应不足,造成房屋供求严重失衡,政府已制定长远房屋策略,下定决心大量觅地建屋,解决根本问题。」增加房屋供应需时,未来5年已预计公营房屋的总量是9.71万个单位,数目虽仍有落差,但已高於上届政府所提供,可见已有实质进展。

吁开放对待土地开发

不过,他坦言,特区政府在推展房屋项目时,在不同地区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故他再次呼吁社区人士在土地开发及改划上尽量持开放态度,以社会的整体住屋需要为优先考虑,尽量支持兴建更多房屋,特别是公营房屋。

致力改善公屋居住环境

张炳良又表示,政府会致力改善公屋居住环境,如提供更多休憩用地,致力改善室内设计,在公共地方提供无障碍设施如加装升降机,令长者可「原居安老」,以及为约100个有较高长者人口比例的公共屋邨增加长者康乐设施,及改动邨内公共空间的用途或设计等,令长者有更佳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