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回应施政报告.房屋经理学会:保安员短缺势加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661
地产新闻
各界回应施政报告.房屋经理学会:保安员短缺势加剧
(文汇报) 2016年1月14日
增加房屋供应继续是港府新一份施政报告的重中之重,业界昨表态赞成解决住宅供求失衡,但同时提出房屋供应增加或衍生物业管理人手短缺、楼价跌幅过急等问题,亦有指港府需先处理土地不足,及检讨改官契程序及补地价政策。

香港房屋经理学会会长叶志明昨表示,认同有必要增加香港房屋供应,但房屋增加后,物业管理服务的需求自然随着增加住屋供应而提升。

他指出,业界前线人手,包括管理员及保安员持续短缺,屋苑人手短缺约为5%至10%,如落实标准工时,估计人手短缺的情况会进一步恶化。现时大部分保安人员每周工作72小时,以目前建议中最高标准每周工作48小时来计算,业界「缺人 」的比例可高达三分之一。如无实质人力资源的改善,或会影响未来行业前线实务工作的推行及整体服务水平。

仲行:长远必须靠新发展区

另外,仲量联行估价部区域董事周若瑜认为,政府计划在大屿山及将军澳等地开拓新发展土地,现存的土地储备并不足以应付香港全线发展的需要,长远的土地供应必须要靠新发展区才能应付。

周若瑜指出,近年经私人土地换地及修订契约所提供的住宅供应显著下跌,远低於以往十年每年可提供约2,700伙的平均数字。因此政府应检讨改官契程序及补地价政策,以求增加私人住宅单位及其他用途土地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