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跌势持续 狠插爆镬难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8
地产新闻
楼市跌势持续 狠插爆镬难防
(东方) 2016年1月9日
差估署公布去年十一月本港楼价按月下跌百分之三,创下金融海啸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两个月后的楼市,市场环境再经历大变,劈价和减租例子不绝於耳,甚至新盘销情亦开始淡静,一六年伊始真正敲响了警钟,跌幅估计更吓人,楼市无可避免要面对大幅调整的事实。

去年中内地发生股灾,港楼仍未受影响;不过,今次情况却未容乐观,因伴随的是人民币贬值,热钱流走,信心疲弱,演变成全球金融事件,香港经济难免首当其冲,港楼亦势必同受打击。去年尾以中小型单位跌幅较大,豪宅在供应减少下反而较具支持力,惟风向一旦逆转,各类物业均不能幸免。

香港楼市下行周期现在只是开始,连续升了六年的楼市,要回落多少和回落多久才算合理难有定论,但楼市不脱愈升愈买、愈跌愈没人买的特性,由超买到进入超卖,过去的周期一般少说亦要三年,直至市民负担能力回复正常合理水平,新买家累积足够购买力为止。

目前环球金融市场乱局相信是另一大危机,内地投资者积极转移资产至其他人民币以外市场,人口老化和通胀走低则长线不利楼市。此外,中港经济转弱和市民收入不振等因素,更是加速楼市下跌的催化剂。

除了楼价下跌之外,租金下挫属强烈信号,因为更能反映用家需求。有业主不愿减价而转卖为租,一些原想买楼的则先行租楼以作观望。「供平过租」近年一直是楼价上升的动力,但近期「租平过供」的屋苑正在增多;本港息率现时尚可不跟随美国,惟滞后半年见真章,现下租金平均回报率仍逾两厘半,十年期美债孳息则降至两厘一五,债券价格至今不倒,主要是其避险功能;当「息升租降」,投资观念可随时逆转。

楼市三大负面因素:加息、经济放缓及供应增多逐渐浮现,加息通常代表经济好景,可是明显不能应用在香港身上;楼宇供应在一六年突破两万伙,开始超越需求,形成三层叠加。政府相信必要时可「减辣」,以应付逆周期;但正如在楼市上升周期「加辣」一样可能无济於事。

一五年楼价步入转角由升转跌,去年十一月单月下跌百分之三,今年一月开局更差,一直企硬的业主信心逐步动摇。中国经济是软着陆抑或硬着陆固然是关键,但几年来累积的潜藏危机可能集中爆发,将令楼价升得愈高、跌得愈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