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住隽悦抵过租私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95
地产新闻
长者住隽悦抵过租私楼?
(太阳) 2016年1月9日
被标签为富贵长者屋的隽悦,入场费动辄几百万元,但相信对於部分中产退休人士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因单位是全新、屋苑针对长者友善设计、提供家居护理支援服务(需另行收费)等。不过,要一笔过缴付几百万元,除了担心会否影响流动资金外、亦会怀疑几百万元的「入住费」是否合理?

租屋27年使多逾倍

若不入住隽悦,长者可买入或租住质素相近的单位。隽悦位於北角,故用北角的私楼来比较。现时入住实用面积529方尺的隽悦单位,入住权费需564.7万元(以六十岁开始入住、一笔过缴付计)。故以位於同一条街的私楼丹拿花园作比较(丹拿花园的楼龄已有二十四年),今年中一个实用面积525方尺的单位成交价要778万元。虽然现时楼价和年中相比可能已有所滑落,但即使九折计也要700万元。不过,入住隽悦不能和买私楼作比较,因为入住隽悦是消费,消费了就甚么都没有,但买私楼最终可以将单位卖出,视乎楼价升跌,可拿回部分、全部、甚至比买入价更多的资金。

较贴近的比较,应该是比较不入住隽悦、而租住一个质素相近的住宅单位的成本。同样以丹拿花园作比较,现时实用面积529方尺的单位每月租金约2万元。根据一三年的统计数据,香港男性平均预期寿命是八十一岁,女性则是八十七岁。以较大的八十七岁计,即需要二十七年的租金,一共是648万元。

当然要准确一点,还要加上每年租金的升幅,以每年上升5%计,未来二十七年的租金将会是1,366万元。

得益要视寿命长短

如果不入住隽悦、亦不买私楼,长者可以将本金拿来投资赚取收益。如果持有564.7万元,每年有5%投资收益,可交大约二十四年的租金(以现时每月租金2万元、每年上升5%计)。当然这还是忽略了隽悦需要入住者另缴管理费和自行缴付差饷。

相信读者已理解考虑隽悦的因素,包括自己的预期寿命、未来的楼价、未来的租金升幅、有否理想的投资出路等等。以上的因素有些是可预计、有些是不可预计,很明显寿命就不可预计!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