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豪宅无运行 料跌幅全球最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83
地产新闻
港豪宅无运行 料跌幅全球最甘
(文汇报) 2016年1月7日
加息阴霾 供应上升 港元强势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美国加息阴霾下,本港楼市风光不再,去年豪宅跌幅更较预测为深。莱坊发表最新报告,去年原预计香港豪宅全年升1.5%,谁知年尾埋单计数倒跌4%,预测今年跌幅更大,2016年预料本港豪宅将跌5%。换言之,本港将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十个优质城市豪宅中表现最差,下跌的主因在於新供应上升,加上港元强势等。

莱坊昨日发表《莱坊优质城市展望报告》,探讨2016年全球十个优质城市豪宅市场的表现,并预测香港、新加坡和巴黎三个城市的豪宅楼价将分别下跌5%、3.3%和3%。该行指出,2016年香港豪宅表现疲弱,主要因多个新楼盘将投入市场,新供应再加上港元强势,令豪宅楼价回软。

跌势延续 跌幅加深

事实上,本港豪宅的跌势於去年已经出现。翻查记录,2015年莱坊原本预料香港豪宅楼价有1.5%的升幅,但最后实际跌幅高达4%,成为去年表现最差的城市,今年预测本港豪宅楼价会再跌5%,继续成为十个城市中表现最差。换言之,本港将连续两年成为全球豪宅最差的城市。

至於今年预测表现最好的城市,为悉尼的豪宅,楼价料按年上升10%,延续去年升15%的升势。不过,由於澳洲经济放缓,再加上近月股票市场表现疲弱和新增海外投资费用等因素,令今年的豪宅升幅有所收窄。

美联储上月宣布加息0.25%,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纪言迅认为,利率上调对香港住宅市场的影响有限,由於上调幅度温和,将不会显著增加买家的每月供款。

新兴市场存通缩风险

莱坊住宅研究部合伙人Kate Everett-Allen分析,今年全球豪宅市场要面对的最大风险是近期美国加息和地理政治因素。过去数年,欧元区和其潜在分裂的可能性对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带来最大的威胁,不过,欧洲央行已宣布延长其量化宽松计划令恐慌消退,反观新兴市场和潜在通缩风险成为了全球经济的主要不利因素。

对於大部分城市而言,工资增幅不大和本地经济放缓对当地豪宅市场的威胁最细,近期美国加息,令美元强势,将触发新一轮的资金避险浪潮由新兴市场流向一线豪宅市场。然而,在多个新供应增加的城市,如香港、伦敦、迈阿密和纽约,该行认为当地豪宅楼价将不会像雷曼后一样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