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会「干塘」建屋等「泵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40
地产新闻
房委会「干塘」建屋等「泵水」
(东方) 2016年1月6日
为应付公营房屋十年廿八万个单位的供应目标,房屋委员会未来需动用逾千亿元建屋,现金及投资结余大幅下跌,由去年的六百多亿元跌至二○二○年仅一百多亿元,为沙士后新低。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主席苏伟文形容房委会财政势将「好抿水」,不能届时才要求政府注资,意味政府数年内便要动用七百四十亿元的房屋储备金,挽救房委会财政。

房委会财务小组委员会昨开会讨论二○一六/一七年度财政预算及预测,虽然出售居屋带来进帐,但公屋单位数目增加,运作赤字上升,而二○一五/一六年度至二○一九/二○年度五年建筑工程总开支更高达一千二百零五亿元;房委会未来数年的现金及投资结余将大幅下跌,由去年的六百六十六亿元,跌至二○二○年的一百五十六亿元。

强调现时财政「仍健康」

苏伟文表示,房委会财政仍健康,但当结余跌至百多亿元时则「好抿水」,不可以到时才注资,因为「今日问政府,不是明天便开张支票来」,立法会拨款也有一定程序和时间,而房委会一直与政府对话,适当时机便会要求注资。

在投资方面,二○一六/一七年度外汇基金保本比重由百分之五十五增至七十。苏伟文表示,房委会投资风险有限制,不能过分进取,亦不可盲目追求回报,外汇基金保本过去成绩理想,每年回报有百分之四点六,而因应美国加息,债券比重亦减至百分之一。

铅水事件额外耗九千万

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房委会资金管理帐目有廿亿元,但预测至一九/二○年度会减至不足九亿元。苏伟文解释由於本金减少,投资回报也少。

而为应付铅水事件,房委会在二○一五/一六年度花了六千万元派樽装水、二千万元聘请临时额外人手、一千万元法律诉讼费用;二○一六/一七年度不用再派水,但仍要预留三千万元作临时人手及法律费用。至於铅水苦主索偿潮,苏伟文指「赔偿未发生,不可以放落去财政预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