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按盘风险难测 监管勿掉以轻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07
地产新闻
多按盘风险难测 监管勿掉以轻心
(太阳) 2016年1月4日
本港楼市去年第四季开始逆转,楼价指数全年升幅几近蒸发,有意置业的市民当然欢迎楼价回软,但现时美国踏上加息周期,香港迟早跟加,业主供楼负担难免增加,楼价若进一步下跌,承接力将备受考验,市场近期最担心的多按盘,无异如楼市计时炸弹,更甚会波及本港的银行体系。

据悉,近期已有楼花盘出现三按的罕见情况,而天水围屋苑更有单位承做五按。这些多按盘料与俗称财仔的财务公司有关。虽然表面看与银行系统无关,但财仔与银行之间会否隐藏着一系列交易?多按盘的个案会否只是冰山一角?市场的忧虑始终挥之不去。

美国次按教训在前,一旦楼市大跌失控,势必会火烧连环船,拖累整个金融体系。面对近年本港楼价飙升,金管局亦有所警觉,先后推出七轮「逆周期」措施。然而,在金管局收紧按揭下,细价楼首期须达楼价的四成,部分上车心切的市民,或会帮衬财仔,宁愿捱贵息亦要上车。另外,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按揭产品可协助上车,也间接削弱了「逆周期」措施的效力。

金管局虽已强调,财务公司整体物业相关贷款与银行总额相比不足百分之一,但话虽如此,当局去年初已不断敦促银行,交代有生意往来的财仔名单和所涉贷款金额。无独有偶,因应地产商为促销向准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金管局上月亦有类似举动,去信银行要求提交发展商高成数按揭资料,要清楚了解有无银行间接透过其他渠道贷款予财务公司相关业务。可见当局亦留意到相关贷款对银行系统存在风险。

各区二手市陆续出现劈价个案,动辄高达逾百万元。市场人士分析,楼市高企逼退不少上车客,而地产商纷纷提供优惠抢夺买家,令二手市况低迷。加上多项印花税辣招威力下,盘源枯竭及投资收租客骤减,这些均造成了成交极速萎缩,而一旦有个别业主急需套现,则须大幅减价才能出货。

本港住宅楼市流动性向来较高,因偏向单元化及交易费用相对较低,加上物业作为投资工具而言亦较普遍,因而住宅需求对价格预期的反应敏感。如果早期入市的投资客预期楼价短期向下,在帐面利润不俗下,将不惜加入大幅劈价行列,成为新一轮楼市跌势催化剂。届时,大量多按盘恐怕会沦为银主盘。

虽然现时本港储蓄高企、银行系统稳健、失业率低,不少财仔实力亦比以前雄厚,但不容忽视的是,地产乃本港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与金融、建筑、专业服务等行业息息相关。若市况逆转,影响地产商投资意欲,恐会造成雪球效应,冲击各个相关行业及就业市场。当局切勿掉以轻心,须适时检讨各种「逆周期」措施,以防风险扩散波及整个金融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