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按盘恐引爆楼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33
地产新闻
多按盘恐引爆楼灾
(东方) 2016年1月4日
楼价急升时,物业成为业主的提款机,但市况逆转,多按盘令市场暗藏杀机。过去两年多最少有4个新盘在楼花期罕现三按,未入伙的将军澳天晋IIIA有单位在四个月三度承按。二手楼借完再借情况更严重,天水围嘉湖山庄有单位更罕现五按,多按盘情况若恶化,随时成楼市及银行体系的计时炸弹。

两年4楼花罕现三按

楼花期单位承做三按的情况非常罕见,但过去两年多至少有4个新盘出现同类个案。一四年开售的天晋IIIA,有买家以逾1,200万元购入一个中层户,去年首季先后向一家银行及一家财务机构承按,单是前者借贷近570万元,迄至年中再向另一间公司贷款。市场指,新盘受楼花期及辣招影响,令业主即使有意套现亦难以放售,故该盘未闻有买卖放盘。

已陆续入伙的沙田玖珑山,项目傲珑阁有两伙由相关买家於一四年底以共逾2,900万元购入,去年约三个月间先后三度承按,截至上月下旬,土地注册处仍未有上址完成交易登记。

一三年底开始发售的西南九龙THE AUSTIN,屋苑一个实用面积约908方尺单位,当时购入价逾1,800万元,买家於一四年中承做一及二按,去年再承做三按,单位去年完成交易;市场指,该盘受辣招期所限,现约30余个放盘,有实用面积约378方尺开放式户,购入价800多万元,现以1,000万元放售,额外印花税须由买家支付。

御龙山五年间承按17次

霭华押业(01319)主席陈启豪称,考虑到楼花的风险,财务公司承做楼花按揭情况并不普遍,该公司目前也没提供楼花按揭。他料即使业界提供楼花按揭,按揭成数也颇低。

豪宅值钱,自然成为业主套现工具。御龙山有买家一○年以1,700多万元购入一个单位,短短五年先后有多达17次承按或借贷,部分借贷金额由300万至950万元,在有借有还下,现仍有约四按在身。世纪21奇丰周淑萍称,受大市影响,御龙山上月未闻成交,现时两房户入场费由680万元起。

上车盘近年亦出现不少按完再按,嘉湖山庄去年至少录近30宗三按以上个案,近期甚至有单位出现五按,该单位位於翠湖居,业主於一二年以200多万元购入,甫完成交易已多次按揭,部分贷款额由62万至200万元,去年底再向一财务机构五按,三年多按揭借贷达7次。

汤文亮:银主盘势飙

中原马斯力称,最近该屋苑部分业主愿减价,带动上月估计录约28宗买卖,但平均实用尺价跌穿7,000元,至约6,750元。屋苑有一个景湖居7座中层F室两房户银主盘放售,实用面积446方尺,叫价380万元。

多按盘在市场有增无减,若楼价续回落,势令银主盘数量上升。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料,多按盘爆煲,紧随银主盘亦飙升,而此情况正在发生,他指早前提出爆煲论,财务公司去年上半年已减少向客户追债,但亦没加按,惟去年九月后,他们知道楼价跌,现加紧向债仔追数,料今年的劈价盘大多数是财务公司盘,而下半年情况更会推至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