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潮延续 过年后零售见真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00
地产新闻
短租潮延续 过年后零售见真章
(文汇报) 2016年1月1日
本港零售市道自2015年头延续至今天,核心区吉铺涌现。然而随农历新年临近,不少商户采用短租形式在核心区吉铺抢滩。代理预计,应节而生的商户如「利是铺」料在过年后会陆续停租,至於「散货场」倘若在3个月内销售理想,可能持续以短租形式继续经营。

游客减少及消费模式转变,部分核心区铺位吉铺渐多,业主为免物业长期空置,不惜以远低於市场价短期放租「袋住先」,令这类大幅劈租的例子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商户以家品或零售用品散货场、贺年用品为主。

以铜锣湾区骆克道521号地铺为例,面积约1,000方尺,去年底以约25万元租出,每尺租金约250元,铺位原租客为药房,以约51万元租用至2018年9月,不过在去年9月份提早退租,业主再以约55万元放租铺位,及后铺位以短租形式租予利是封店。同区铜锣湾庄士敦道129号至135号地下铺位,现时由利是封店以约11万元短租,较意向长租金38万元比较相差高达七成。

此外,同样位於铜锣湾的利园山道49至57号一个面积逾2,000方尺的铺位,现时获皮褛店以约35万元租用,较意向长租金额90万元相差约六成。至於旺角西洋菜南街与登打士街交界单边地铺,面积约460方尺,业主去年9月以约40万元招租,最终由利是封店以约15万元短租,减幅逾六成。

普遍销售大众化商品为主

美联旺铺区域营业董事游院玲表示,现时采用短租方式承租核心区地铺的商户,普遍销售大众化商品为主,例如家品、利是封、手机配件、零食、服饰等。由於这些店铺租约期极具弹性,租约期也没有特定时限,业主往往只需向租户提供约两星期或一个月的通知期,就可以停止租约,再把铺位供长租客使用。对於租户而言,他们能以低廉的租金进驻核心地段,迎接农历新年商机。而业主亦可以避免铺位长期空置,减少租金损失。

节庆过后吉铺潮或再涌现

游院玲续指,目前各项影响本港零售业市道的不利因素持续,相信短期内核心区铺位空置问题未能改善。随过年后,以节庆为主题的店铺如时装、利是封店等势必会停止短租,核心区吉铺潮可能又再涌现。

不过对於不受季节所限的产品如手机配件、家品等,倘在未来3个月间销售情况理想,不排除商户愿意继续以短租形成租用铺位。当业主们愿意接受租户要求时,短租可能会逐渐成为核心区商铺租约的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