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铺租冧30% 核心区重伤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33
地产新闻
回顾与展望:铺租冧30% 核心区重伤
(东方) 2015年12月30日
今年高档零售商品销货额大幅倒退,铺市终告别黄金十年,核心区铺位租金「由年头跌到年尾」,为开放个人游后铺市最大逆转的一年。有资深投资者直言今年为沙士后最差一年,年初有业界人士料铺租跌约一成,但至今已累跌达三成。连续两年失落全球最贵尺租街道的铜锣湾罗素街,更出现街铺连环劈租情况,劈幅高达六成。

Coach退租中环店震撼

今年本港铺市崩围,由美国奢侈品牌Coach退租中环旗舰店掀起序幕。Coach位於中环皇后大道中36号兴玮大厦地下、一至三楼,面积共约1.3万方尺的旗舰店,铺租连同外墙广告月租金共高达720万元,该品牌於八月底突然结束营业。由於提早退租,须向业主支付高达约1.3亿元作为赔偿,料为近年较大宗的提早退租赔偿金额。另同街於今年初以月租280万元承租华人行G3至G5号地铺的意大利皮鞋品牌Baldinini,在履行租约仅半年后,亦低调退租。

紧接铜锣湾街铺爆发连环劈租,最夸张为罗素街,於九月初曾惊现一周共有7宗劈租及退租个案,平均减幅达三至四成,铺位主要为售卖珠宝钟表的高档零售业;其中原由珠宝钟表店承租的罗素街18号地铺,於九月获本地化妆品店Colourmix以约70万元承租,较旧租金175万元大跌六成,为今年跌租最多的铺位。

大型零售商退租核心区铺位,令吉铺明显增加。核心区街道如怡和街、波斯富街、旺角西洋菜南街等吉铺涌现,但业主亦肯减租或放短租,不少吉铺都成为各类非奢侈品零售商或短租客抢租目标。

二线街涌现短租铺位

如由Coach退租的皇后大道中旗舰店,便由运动品牌adidas以约434万元承租,较旧租低逾两成,亦有银行以月租约80万元成功承租交吉逾十个月的铜锣湾怡和街2至6号英光大厦地下5号铺位,较旧租低出近五成。

吉铺蔓延至二线街道,亦制造机会让短租户落户,如港岛核心区二线街如铜锣湾骆克道、恩平道、白沙道、东角道等吉铺,於圣诞节前已获利是封店、散货场等进驻短租,更有金行短租恩平道及白沙道交界铺位,以开仓价销售珠宝。

资深投资者黎永滔称,今年铺市可谓沙士后最差的一年,在三至四年前以倍数租金,抢占主要街道铺位的零售商,今年均失去预算,认为市况要在农历新年后才趋稳定,料届时铺市将喘定。

他透露,目前已部署在各大核心区如铜锣湾、尖沙咀及旺角等趁低吸纳铺位。

廖伟麟:商户嗌减租15%

纪惠集团副主席廖伟麟称,今年零售市道倒退,核心区铺位租金回落,集团在核心区铺位已有部分租户要求减租,普遍为零售及金饰行业,要求减租幅度约10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