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美联:嘉湖山庄蝉联第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3
地产新闻
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美联:嘉湖山庄蝉联第一
(成报) 2015年12月30日
美联物业最新公布,过去一年二手住宅注册量低迷,宗数跌至20年纪录新低。年内二手注册量最多的10个屋苑亦略有变化,虽然居首两位依然是嘉湖山庄及沙田第一城,但去年第三位的美孚新邨今年不敌愉景湾,失去三甲席位,屈居第四。至於港岛蓝筹屋苑太古城则由去年第五跌至今年第六,而新都城则取代太古城晋身今年五强。至於珀丽湾、淘大花园及新港城3个屋苑则於今年名落孙山,由名城、荃湾中心及映湾园取而代之,跻身十大交投最多屋苑。 本报记者综合报道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今年二手注册量最多的10个屋苑中,9个宗数按年下挫。据美联物业资料研究部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本年迄今(截至12月28日)注册量最多的嘉湖山庄,只录588宗,比起去年全年792宗大跌约25.8%,而第二位的沙田第一城更跌约29%至只有408宗。榜内宗数跌幅最大的是太古城及黄埔花园,分别按年跌约39.6%及约38.8%;反观,榜内宗数唯一录升幅的屋苑为新入榜的沙田名城,今年宗数暂已录214宗,并较去年高出约3.4%。

新晋屋苑受欢迎

值得留意,纵使有不少二手屋苑交投明显按年减少,但有部分物业却逆市上升,当中不少更是新晋屋苑。如将军澳峻滢於年内迄今录185宗,按年大幅急升约172.1%,甚至力逼十大位置。事实上,今年新入榜并升至第七位的名城正正是新晋物业,其排名甚至超越黄埔花园。

另外,屯门珑门亦按年大增约190.9%至96宗,元朗尚城亦增约120.7%至64宗,黄大仙现崇山则升约70.6%至58宗,至於将军澳领峯及领凯齐按年增超过4成。

由於此批物业楼龄较新,吸引部分购买力转投,加上其二手市场日渐成熟,与前一年偏低水平相比出现「显著」增长。

十大屋苑上周27宗成交

此外,利嘉阁地产董事陈大伟表示,二手市况闷局已经持续多月,情况十分罕见,碰上上周圣诞档期,成交宗数更是寥寥可数。综合利嘉阁地产分行数据所得,全港十大活跃指标屋苑在上周(12月21日至27日)仅录得27宗买卖个案,较前周(12月14日至20日)的18宗虽然增加9宗或50%,但平均每个屋苑买卖不足3宗,交投仍然非常淡静。

在上周十大活跃成交屋苑当中,共有7个屋苑报升,升幅介乎50%至两倍不等,当中南丰新邨的升幅最为显著,由前周1宗急增至上周3宗成交,升幅达两倍;至於上周冠军宝座由淘大花园连跳六级,以4宗成交夺得。

陈大伟表示,业主减价幅度未及准买家预期,买卖双方的拉锯战陷入困局。而且,元旦、农历新年等节日即将来临,假日气氛相当浓厚,估计低迷的交投数字仍然会持续多一段时间,或要待明年农历新年过后二手气氛才会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