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现身 港楼危危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71
地产新闻
息魔现身 港楼危危乎
(文汇报) 2015年12月29日
短期震荡后打横行 进加息周期恐爆煲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美国联储局本月终於宣布加息,业界普遍认为对楼市会有负面影响。不过,由於现时加息只0.25厘,而且本港未有银行跟随加息,故相信影响仍然属轻微,主要在心理层面的影响居多,短期或会有业主急售单位套现。但若加息确定为漫长加息周期的开端,以及本港住宅新供应大幅增加,才会对楼市有显著的影响。

莱坊高级董事和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美国加息对本港楼市影响有限,虽然未来几个月美国仍有机会再度加息,但即使按揭利率上调100个点子,每100万元贷款的每月供款将只会增加约500元(以20年还款期计算)。相信利率温和上调仅会轻微影响买家的负担能力,业主因无法供款而被迫卖楼的可能性不大。

他又说,尽管市场预期联储局将会再次加息,但利率仅属温和上调。由於美国明年大选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全球经济带来连锁反应,市场预期美国将来不会大幅度加息。再加上港元和美元挂鈎,香港不会像区内其他国家或城市般跟美国的利率差距扩大,所以大量资本从香港外流的可能性不大。

加息料仅会造成心理影响

香港楼市的长远影响更多取决於内地的经济状况,再加上本港房屋供应上升,亦将为部分区域的住宅楼价带来压力。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曾焕平表示,美国加息对本港楼市影响轻微,加上美国酝酿加息已久,消息早被市场消化,料加息仅会造成心理影响。但若加息确定为漫长加息周期的开端,才会对楼市有显著的影响。

港银结余逾3900亿具缓冲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出,本港加息步伐主要取决於资金情况,现时本港银行结余逾3,900亿元,为本港加息缓冲,一旦美国加息步伐加快,导致香港与美国的息差扩阔,才令资金外流的情况加剧,届时香港息率才会跟随上升。然而,倘若美国加息引发本港股市波动,紧张情绪有可能蔓延至楼市,令楼价出现波动。

商业物业空置低助减风险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评估,预料加息步伐将会循序渐进。因此对房地产需求的影响将延迟,直至之后两年加息幅度较大才更为显著。不过,因商业物业目前的空置率均处於极低水平,有助减低业主与投资者的风险,故预计大跌市的机会不大。惟零售物业因近数季需求转弱而所有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