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市明年或喘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71
地产新闻
铺市明年或喘定
(文汇报) 2015年12月29日
投资物业在今年表现分化,受疲弱的零售市道拖累,攀升多年的核心街铺租金在年内节节回落,甚至出现劈租、退租个案,铺位成交宗数低企;反观写字楼市场却一枝独秀,在中资涌进下,今年出现不少巨额全幢成交个案,市场人士展望在核心区缺乏新供应下,明年写字楼租售价格均会继续攀升;至於铺市则有望在来年喘定。

戴德梁行香港区高级董事总经理陶汝鸿指出,本港商铺租金过分依赖内地旅客消费,在内地客减少、未能支持零售业的困境下,租金飙升后急泻,本港近两年铺位租金跌幅高达40%至50%。

中环商厦租金料升逾5%

至於商厦成交今年表现标青,大幅抛离工厦及街铺交投,今年1月至11月共录得55宗高於1亿港元的写字楼买卖交投,总成交额为352亿元,分别较2014全年增加25%和67.6%。仲量联行商业部主管庞定勤预计,在核心商业区的写字楼供应紧绌下,中环写字楼租金明年将上升5%至10%,整体甲级写字楼租金升幅将为0%至5%。中环写字楼供应短缺及续租租金上调下,将驱使部分公司再次考虑迁往港岛东等其他商业区。

活化叫停利提高工厦回报

另边厢,活化工厦计划将於明年3月起全面叫停,高力国际工业服务部高级董事赵伟雄预计,届时工厦回报率可望回升70点子,由2015年的2.9%升至2016年的3.6%。他续指,今年本港出口及零售表现显著放缓,货仓需求亦随之下跌,加上随着货仓供应增加,租金将会下调4%;同时,分层出售工厦单位售价估计跌14%,令过去数年一直窄幅上落的回报收益有望松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