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顷棕地未善用 房屋死结解不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01
地产新闻
千顷棕地未善用 房屋死结解不开
(东方) 2015年12月28日
本届政府被讥为「盲抢地」,并不是没有原因。港府一方面坐视大量土地资源被浪费,一方面高呼「土地荒」,既要填海造地,又要打郊野公园或绿化地带的主意,同时在市区寸土必争、见缝插针,如此舍近求远、舍易取难,何止不智,简直是添烦添乱。

自前特首曾荫权爵士开始,港府已用「土地荒」作为挡箭牌,掩饰拓土建屋无能的窘态。现届政府上台后,有关官员更是一再哀叹「地从何来」,摆出一副「巧妇难为无米炊」的姿态。事实真是如此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有关注团体经过研究后发现,本港已具交通配套的棕地达一千一百九十二公顷,比港府早前公布的数字多出一倍,目前大多用作临时货柜场、停车场,如能善加利用,房屋问题就可迎刃而解。团体批评港府稍遇地区压力就搁置发展,反而打算动用部分郊野公园发展房屋,本末倒置,可谓一语中的。

不少远足及摄影爱好者也发现,随着社会急速发展,不少旧村落及建筑物已被淘汰,逐渐沦为废墟,演化为灵异怪谈之地。事实上,这些废墟大多位於风景胜地,对於厌倦终日喧嚣的都市人有相当吸引力,纳入重新发展或加以修葺,完全可以大派用场,既可作为房屋用途,也可改划为旅馆或者民宿,弥补市区相关设施的不足。当局任其荒废,是对珍贵土地资源的巨大浪费。

可见所谓「土地荒」、「地从何来」都是伪命题。众所周知,香港已发展的面积不足全境的四分之一,人口密度也不是世上最高,只要增加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的开发面积,香港人安居乐业就不会是梦想。诚然,香港是多元社会,做任何事都有反对意见,但支持拓土建屋的民意始终占大多数,以新界东北发展计划为例,虽然争议多多,多个调查显示支持的民意仍是主流,可惜港府自己不争气,无法将民意支持转化为施政动力,结果寸土必争沦为寸步难行。反政府声音不断高涨,行动愈见激进,说到底是港府无能兼纵容造成,施政由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变成推出一项、跪低一项,可谓咎由自取。

本届政府将房屋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还提出十年房屋规划,目标不可谓不宏伟,决心不可谓不大,问题是志大才疏,有心无力,人们看到三年上楼目标已经落空,十年房屋大计也沦为画饼充饥,最近港府主动削减建房目标,就是承认拓土失败。在这种情况下,房屋问题只会愈演愈烈,无壳蜗牛只会愈来愈多。香港自诩国际大都市,然而摩天大楼林立的背后,多少人望楼兴叹,多少人住在危机四伏但租金堪比豪宅的劏房之中,这是港人的悲哀,更是港府的耻辱。

一言以蔽之,香港房屋问题的症结不在於缺少土地,而在於缺少能干的政府,施政能力问题不解决,房屋问题就是解不开的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