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长假 二手楼市冰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72
地产新闻
圣诞长假 二手楼市冰封
(文汇报) 2015年12月28日
每逢圣诞为传统楼市淡季,不少市民趁连续长假举家外游,放盘及睇楼活动减少,直接导致二手成交下挫。加上美国加息后,市况继续淡静,买家拟趁势「执平货」,锁紧部分购买力,再加上长假效应同时发酵,致令二手成交跌至新低。市场预期这情况极可能持续一段日子,业主如急需「放货」,要有再进一步减价的心理准备。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虽然睇楼活动略有回升,周末仅录1宗及3天长假的2宗成交,仍是罕见的低水平,足见二手市场严重冰封。买家加倍耐心与业主讲价斡旋,要求较早前更大的减幅,现时市场二手出现的成交动辄需减价至少10%至15%才有望达成,业主叫价虽然一再回软,惟始终追不上准买家的要求,令成交长期陷入胶着状态。

连续8周录单位数

美联10大蓝筹屋苑录得约1宗买卖成交,较上周末的约3宗再挫约66.7%,连续8周录单位数,即使以圣诞3天长假期计,10大屋苑亦仅录得约2宗成交,与2014年圣诞4天长假期录得的约23宗成交相比,出现极大的落差。至於按15大屋苑统计,本周末录约4宗买卖成交,较上周末的5宗跌约2成。

准买家等「执平货」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楼价在年中创新高后掉头回落,大部分业主都肯面对现实,调低叫价。业主睇淡市,令市场上涌现劈价放盘,让各位准买家有机会「执平货」。康怡花园在长达40日零成交后终於录得成交,成交单位大幅劈价超过17%,普遍减价1成或以上的放盘才能吸引买家目光。

中原地产十大屋苑在2015年最后一个周末录得7宗成交,较上周末3宗上升133%,圣诞节3日假期累积录得7宗成交,12月25日未录得成交,零成交屋苑缩减至4个。

美刚加息 观望更浓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12月尾圣诞节长假期的周末,节日气氛浓厚,美国加息不久,使二手楼市况继续淡静,市况维持牛皮胶着局面,十大屋苑於周末仍未能冲破双位数字。综合利嘉阁地产分行网络数据,刚过去的3天假期(12月25日至27日)十大指标屋苑录得9宗二手买卖成交,而本周末日(12月26至27日)则录得5宗买卖个案,较上个周末(12月19日至20日)的2宗回升1.5倍,但成交量持续於低位徘徊,当中有6个屋苑录零成交。

香港置业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本周末减价交易主要集中细价物业,减幅由5%至10%不等,至於中上价物业价格相对比稳,减幅不多於5%,因此细价楼表现相对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