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胜:买楼睇多几个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14
地产新闻
王冬胜:买楼睇多几个月
(东方) 2015年12月23日
香港经济走下坡,滙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认为,若明年本港经济像今年般已经算不错,呼吁市民明年尽量保留更多现金,凡事量力而为。对於急於上车的年轻人,何时才是置业良机?他直言年轻人买楼宜多观察数月,若见楼价持续弱势要「识谂」。

置业是人生大事,王冬胜接受本报专访时给予年轻人一些建议。他说:「如果不是急於结婚一定要买,那你要看看政府推出来的供应量有几多?几时推?你自己是否能等得?」入市宜多观察数个月,「个人觉得唔会跌得太厉害,但我会小心啲,如果你见到楼价未来几个月弱,识谂――无理由弱到咁而辣招喺度,你仲买。」

负资产不会重返沙士期

近月楼宇按揭宗数跌至「沙士」时期相若水平,对於按揭息率走势,王冬胜未有正面回应,只表示:「这个时间是否加息(按息)的好时候呢?好多不同的问题都要去考虑,大家都要研究吓。」根据金融管理局数据,二○○三年时平均每月新取用按揭宗数仅5,417宗,今年十月的新取用按揭则跌至5,416宗,接近当年水平。

王冬胜预期,负资产及破产宗数不会重返「沙士」时水平,长远楼价会高过现时,「十年、二十年(后)楼价唔会低得去边,始终我哋人口不断增加,需求结构转紧,以前系香港人,依家系香港人加内地人」,预期未来会有更多内地公司来港开业,而不断膨胀的内地中产阶层亦有兴趣来港置业,需求高将支持本港长线楼价。负资产按揭宗数的历史高峰为二○○三年六月,当时的负资产高达10.56万宗。

今年本港经济受零售业拖累,经济增长很大机会较去年放缓。展望明年,王冬胜同样不太乐观,「香港经济明年如今年般已经算不错。」

经济看淡 银行存挑战

本身是百业之母的银行同样面对挑战,他说经济不佳,按揭、资产管理及信用卡生意不可能好,而股市成交低、除美国外环球经济低迷,令市场心理上不放胆投资。滙丰对本港经济前景看得较淡,今年增长预测为2.3%,明年为2%。

息魔杀到为香港明年经济增添变数,王冬胜认为,香港不是美国加息便跟加,而是平衡资金流、联系汇率、本港经济三项因素。「美国(利率)一直加上去,香港风险便会增加」,一般情况是香港经济好才加息,但若美国加得多,香港便因联系汇率而焗加,未能配合本港经济条件。市场普遍认为,美国明年将加息1厘,他认为,美国若加息1厘,对香港而言属太快,他预期美国明年加息0.5厘。

「宜保留现金 量力而为」

明年香港挑战多,他吁港人明年尽量保留更多现金,「很多事要量力而为」,要借贷的需要留意加息压力,「若利息再上多1厘,要问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还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