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美娟:难阻他人司法覆核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89
地产新闻
麦美娟:难阻他人司法覆核
(成报) 2015年12月23日
早前平等机会委员会表示,已收到市民投诉,「焕然壹居」当时拒绝单身人士申请,有可能涉及歧视单身人士,有机会造成司法覆核。今次「焕然壹居」的销售安排,单身人士不可以选择两房单位,会否对单身人士不公平?市建局非行执董事、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接受《成报》访问时坦言很难阻止他人进行司法覆核,认为今次已想到最好,没有违背「焕然壹居」资助房屋的原意。

不想出现资源错配

今次市建局的方案,单身人士只可以选择一房单位或开放单位,两人或以上家庭亦没有「核心家庭」的优次之分,在拣楼方面与房委会政策并不一样,会否构成单身歧视或违反性别歧视条例中有关婚姻状况的法例,衍生司法覆核的风险呢?麦美娟昨日坦言,市建局今次的方案,已经是想到最好。即使有人认为方案歧视单身人士,提出司法覆核,称市建局方案今次有理有据,已经尽量做到公平,符合「焕然壹居」资助房屋的原意。不过,她坦言「好难阻止别人司法覆核」。

她解释,单身人士申请者的入息上限是3.35万元,假若他们真的能选择两房单位,证明他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是不是真的需要我们帮忙呢?」有可能造成资源错配。另外,她又指出,房委会与市建局法定地位并不一样,房委会提供的资助房屋数量很多,今次「焕然壹居」只是提供338个资助单位,数量较少。她认为,在数量少的情况下,若再加上不同的限制,将会打击市民的购买意欲,亦有违协助市民上楼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