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跌难估底 危机意识不可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3
地产新闻
楼市转跌难估底 危机意识不可没
(东方) 2015年12月21日
息魔杀到,楼市淡风迅速向四方八面扩散,一二手市场单日出现多宗挞订个案,近年罕见,而且全属新界区的细价楼,大市跌势已成。

虽然是次加息对楼市心理影响大於实际,但由於现时楼价太高窒碍需求,跌势难以扭转,而事实上楼市上升多年,调整属正常现象,估计调整周期可能长达二至三年,加上本港经济环境转坏,大家要有危机意识及心理准备捱过长期寒冬。

美国落实加息兼且接近年底长假期,本港二手楼市陷於死寂,二手楼市指数更是连跌五周,从今年九月中高位累挫逾百分之六点五,跌幅已高於欧债危机后的六个月楼价调整期,为金融海啸之后近年最大跌幅。

楼市转势信号已十分清晰,二手楼交投淡静加上大量新盘推售,要卖楼必须接受再减价的事实,但此时业主肯劈价亦未必有买家承接,相反有买家担心买贵货,又惊捱贵息,市场近日挞订个案增加,十二月至今新盘已录逾三十宗挞订,估计本月全月一手挞订总数,有可能创今年单月高峰的四十宗纪录。

在二手市场,天水围早前录得谷底成交个案,最终都以挞订收场,反映现时的买家心态是愈迟买愈平,宁愿挞订,再等待机会日后再入市,楼价下跌,曾经独领风骚的细价楼成为重灾区,沙田区大型细价屋苑楼价过去数月累积跌幅达百分之十八,楼价下跌速度连银行估值也追不上。

近年发展商大量增加兴建和推售细单位,来年新盘供应更是排山倒海,恐要面对现实调低定价,或会引发跌价骨牌效应,而二手业主要跟新盘竞争,叫价难免进一步回落,估计明年初可能要再跌价一成才能吸引买家入市。另方面,银行为控制风险势必收紧估价,楼市将承受更大下调压力,细价楼随时出现「插水」式下跌。

来年新盘供应持续大增,发展商加快推盘套现,定价回落已是预期之中,二手业主要卖楼就必须劈价,与新盘造成恶性循环,但楼价要跌多少才转趋平稳或成功软着陆,现阶段仍难以估底,但九七年楼灾的负资产惨烈教训也非危言耸听!居安思危,方能在逆境中免陷泥淖。

面对楼价波动,目前大部分业主持货能力虽较九七年楼灾时为高,本港楼市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不大,但置业也不必急於一时,应衡量个人是否具备足够的长期抗跌能力,再观察市况变化才作买楼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