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转角系列:下季供四千伙就达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25
地产新闻
港楼转角系列:下季供四千伙就达标
(文汇报) 2015年12月21日
政府猛推地压楼价 地价见顶来年估跌10%

美联储局宣布加息后,已显疲态的楼市形势更危,但特首梁振英表态不会减辣,并将继续增加土地及楼房供应,期望未来将每个单位的售价压低100万元。测量师预料,本港明年进入加息周期,地价亦势必跟随楼价下滑,认为地价已经「见顶」,明年将跌10%。本报统计政府财年至今近9个月,政府已供应土地近15,000伙,距离年度目标只差约4,000伙,由於卖地表内仍有充足土地足敷供应,包括白石角、沙田、九龙一带等,相信年内供应达标可期。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近月无论一手或二手都大吹淡风,美联储局上周宣布加息0.25厘,十年来重启加息周期。政府月底将公布第四财季的卖地计划,近期的地皮成交价已隐现市场忧虑。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本港银行尚未跟随美国加息,从技术层面看,现时地价估值应该与之前分别不大;惟他预计,在联系汇率下香港迟早亦要跟随加息,心理影响下,发展商出价必定会更保守,故该行近期的估值已因应市况作出调整。翻查资料,上周截标的屯门第56区扫管笏路住宅地,该行就调低估值约12%。

北区地价跌幅料较大

不过,张圣典相信,卖地市场未至於会出现「有地无人买」的局面,但地价会先应声下滑,他并预测来年地价将跟随楼价下跌约10%,而供应土地的「粮仓」大埔、元朗、屯门一带,地价跌幅会较大;市区地供应少,抗跌力会较强;而银码较大的地皮,发展商因为要衡量风险,预料短期内出价亦会偏低,甚至观望市况变化而放弃竞投。

产业测量师张翘楚直言,地价将会「见顶」,明年并将回落5%至10%。他说,发展商买地至建筑物落成,差不多是3年之后的事,美国加息后,市场必然会猜测香港亦将进入加息周期,发展商衡量之后卖楼利润下降,出价亦更保守偏低,「无人想做白老鼠,在淡市仲高价买地。」他预测部分发展商会观望,卖地市场或有一段时间内陷入低迷状况。

政府不减辣续增供应

楼市前景不明朗之际,适逢政府月底即将公布下一季卖地计划,市场关注推地部署会否因此有调整。惟政府消息指,政府现阶段无意调整1.9万伙的供地目标。特首梁振英近日更表态指政府不会减辣,将继续增加土地及楼房供应,并会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将未来每个单位的售价压低100万元。据本报统计,本财年至今9个月内,虽然受司法覆核拖累,影响部分土地的推售时间表,但时至今天,政府年度内已推出的土地供应接近15,000伙,距离供应目标只差约4,000伙。

预测政府下季可供应土地,将有两幅九龙豪宅地,分别位於何文田常盛街及笔架山龙翔道,两地都相当具规模,其中常盛街可建楼面58.77万方尺,提供 910伙,为罕有具规模的豪宅地,估值达64.6亿元,楼面地价约11,000元。另一幅龙翔道地皮可建楼面亦达34.28万方尺,亦可供应354伙,估值58.2亿元,楼面地价17,000元。

新界区仍为供地重镇

下季另一幅市区地位於赤柱黄麻角道西,邻近富豪海湾,料提供180伙,可建豪宅楼面24.5万方尺,估值高达46.6亿元。上述三幅地皮都已通过城规会规划程序,随时可推出招标。

至於新界区,下季重点会在大埔白石角及沙田一带,其中白石角两幅地皮(约 1,680伙)原本安排上半财年(4至9月)推出市场,但并未如期推出,估计下季至少有1幅会推出招标。而沙田一带有3幅地皮可供发售,分布於九肚、多石街及大围一带,9月获城规会通过由绿化地带改为住宅地,每幅用地可建单位由约120伙至680伙,合共约1,200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