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狙击 政府有Plan B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86
地产新闻
司法覆核狙击 政府有Plan B
(文汇报) 2015年12月21日
政府近年推地经常受到社会人士司法覆核的挑战,本财年情况尤为严重,4幅预备本季推出的屯门及大埔地皮,全部涉及司法覆核,合共约2,850伙。再连同卖地表内滚存的大埔滘大埔公路地皮及2幅屯门青山公路扫管笏路地,涉及2,865伙,整个卖地表内多达5,715伙受法律程序困扰,占现时卖地表内仍未售出的13,620伙中的42%。不过,为补足供应量,政府也有后备计划。

卖地表42%单位受累

政府今年卖地不断「甩辘」,司法覆核一词几乎与每季卖地计划扯上关系。特别本季,政府坚持推出4幅受司法覆核影响的土地,分别位於屯门及大埔,惟最后两区大纲图都分别获法院接纳司法覆核申请。最后只得屯门第56区扫管笏路用地如期招标,另外3幅大埔地,1幅延期开标,另外2幅甚至搁置招标。

产业测量师张翘楚表示,司法覆核令政府卖地陷入两难的局面,因为政府会被逼延后推地,但若一味后退又会造成不良先例,「往后就更加唔使卖」。上周截标的屯门地皮亦涉及司法覆核,但仍收到11份标书,反映发展商亦相信政府有能力应付这类司法覆核的挑战,如果顺利以市价成交,可望为政府往后推地打下「强心针」。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认为,许多人士的司法覆核是「为反而反」,政治理由凌驾於实际情况,兜兜转转,最后只是作茧自缚。

本季度政府中途加推土地时,张圣典就曾指出,加推土地展示政府推地的能力和坚定,即使有司法覆核的阻滞,亦要力保全年推地单位目标,讯息正面。预计中短期政府绝对有能力加推土地,如政府高级公务员宿舍、啓德用地等。而长远而言,社会必须正视和检讨司法覆核有否被滥用,并加快开发新市镇如东北发展区、填海等。

临时加推土地保供应

政府其实也已筑好「防护网」,应付供地可能出现的变数。翻查记录,财年第二季、即7月开始,发展局宣布财年内会随时加码推地,业内人士相信此举是为供地提供弹性,以免土地供应出现「甩漏」造成不达标的局面。而政府7月增推大窝坪延坪道地皮(980伙),12月增推元朗凹头、深水埗福荣街地(两地共960伙),都被市场视为「及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