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23尺 两儿为争空间打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1
地产新闻
人均23尺 两儿为争空间打架
(成报) 2015年12月21日
住宅单位租金持续高企,低收入家庭愈住愈细,只能居於狭小的劏房内。阿May与两名儿子同住於70平方尺的劏房,换言之,每人平均分配约23平方尺空间,由於生活空间少,两名儿子经常发生摩擦甚至打架,来港不久的她无奈地说「不知道这条路是对还是错」,对前路只能抱「过得一年得一年」的心态。

怀疑来港对错

40岁的May与两名七岁儿子一家三口住於葵涌一间70尺的劏房单位,月租需要4,000元,劏房包含独立相连厨房厕所,细小的厅堂放置一张双层床、雪柜、书桌等基本家具后,余下的空间两步可以走完。May为照顾儿子没有就业,依赖在内地工作的丈夫提供每月4,000至5,000元人民币生活费(港币4,783.9至5,979.9元),缴付租金后余下约千元生活费用。May昨日坦言,两年前开始在此居住,起初租金为3,800元,后来加至4,000元,「我希望找地方搬,惟其他地方亦较为贵」。

由於May的丈夫是内地公民,她本身亦非香港人,两名儿子是「双非」儿子,故未合资格轮候公屋及领取综援,她坦言「千多元的生活费,样样都不行,已不知道这条路是对还是错」。

「过得一年得一年」

被问及将来如何打算时,她称「未有想得太远,过得一年得一年,其后再作打算」。May目前跟丈夫分隔两地,一个月才见面一次, 两名儿子又经常因居住空间少而打架,例如打开书枱占用了一定空间,两子便会为此打架,二人更曾表明不希望住在这里。

另一名劏房住户黄太同样住於葵涌,单位以「一劏三」形式劏开,一家四口包括17岁大女、八岁细女及婴儿,同住在仅100尺的单位达四年,单位起初月租3,000元,现已加至5,100元,租金已占收入1.2至1.3万元的一半。

现场可见黄太的单位有一个小厅,杂物满布室内,家中的空间少得连煮食用的电池炉也要放在地上,房间一张床要睡四个人。黄太大慨叹生活压力大,环境嘈音很大,四处衞生条件不好,不时出现老鼠,早前因为房间很小与丈夫时常吵架,现在丈夫已经搬离劏房独自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