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目标打折扣 长远房策沦空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80
地产新闻
建屋目标打折扣 长远房策沦空谈
(东方) 2015年12月19日
港府去年发表长远房屋策略,订下未来十年兴建四十八万个住宅单位的目标,没想到刚过一年,当局又将建屋目标调低两万至四十六万个,资助出售单位及私人楼宇各减少一万个,显示整体建屋进度未如理想,长远房策大打折扣。尽管公私营房屋比例维持六比四,其中公营房屋二十八万个,包括二十万个公屋单位及八万个资助出售单位,但能否达到目标,不能不令人怀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声称,四十六万个单位是根据统计处今年九月的推算结果,未来十年住户数目净增长较原先预测少,所以调低新房屋供应目标。其实,原本的建屋目标早就被质疑不切实际,今次调低目标恐怕是因为土地供应不足,而不是因为住户数目增长低於预期,即使减少二万个单位,也未必可以达到目标。张炳良承认,假设目前觅得的土地都能如期兴建房屋,未来十年亦只能兴建约二十五万五千个公营房屋,较预期目标相差二万五千个;至於私人楼宇方面,未来三至四年料可供应八万六千个新单位。

显而易见,无论是公营房屋还是私人楼宇,要达到十年建屋目标都不容易。尤其是目前觅得的土地中,不少存在争议,根本不可能全部如期兴建房屋。例如当局将大埔三幅绿化地改为住宅地,本来已准备推出招标,结果受阻於司法覆核,招标计划随时泡汤。怕只怕司法覆核效应不断扩散,土地供应势必更加紧张,十年建屋目标固然无法达到,公屋轮候时间也会不断拉长。

根据当局的数字,未来五年房委会及房协的公营房屋总建成量大约只有九万七千个单位,包括七万六千多个公屋及逾二万个资助出售单位,距离目标甚远,其中一九至二○年度,公屋供应更将低至九千二百个,创下十年新低。由於供应严重短缺,公屋轮候册申请人数愈来愈多,很快就会冲破三十万大关,平均轮候时间延长至三点六年新高。日前申诉专员公署发表报告狠批房署发放的轮候时间误导公众,证明当局面对供应不足的困境无计可施,只好靠笃数掩人耳目。

事实上,在觅地建屋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即使港府有心增加供应也无能为力。当局放弃与私人发展商合作兴建资助出售房屋,表面理由是对发展商缺乏诱因,其实真正原因是解决不了地从何来的问题。说到底,有土斯有财,要增加房屋供应,首先要有足够的土地供应,而这恰恰是港府的软肋。当局宣布再向房屋储备金注资四百五十亿元,作为房委会兴建公营房屋之需,可惜金钱并非万能,如果找不到足够土地,不管注资多少也无济於事。

最令人非议的是,在私人楼价高不可攀、公营房屋需求不断增加之下,当局反而减少居屋兴建量,令夹心阶层更难上楼。虽然美国进入加息周期,本港楼价面临下调压力,但对於基层市民来说,安居乐业依然是遥不可及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