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息」当前 陈家强:政府不会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11
地产新闻
「美息」当前 陈家强:政府不会减辣
(文汇报) 2015年12月19日
美国落实加息0.25%,香港银行暂未跟随加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表示,香港银行迟早会跟随加息,并认为政府的房屋需求管理措施正确,未见到美国今次加息影响到政府楼市措施,因为息口并非影响经济及楼市的唯一因素,美国加息周期刚开始,无理由急於改变楼市措施,亦要考虑整体经济及市场发展,需要观察多一段时间。

本港加息只是时间问题

他指出,对於整个加息周期而言,首次加息幅度很小,考虑到资金供求及竞争环境,以致本港银行业未有即时跟随加息的需要,但在联汇制度之下,本港息口无可避免跟随美息上升,不可能长期脱离美国利率,只是时间问题,本港迟早一定会加息。不过,他预料,未来美国加息步伐不会很快很急,亦会尽量减少对市场造成震荡,美国联储局现时开始加息,之后会一步步慢慢缩减资产负债表。

他表示,本港楼价高企,与市民购买力脱节一段时间,政府一直有提醒市民注意加息风险,强调低息环境不会持续。他表示,低息环境转变时要小心,现时风险更为复杂化。

面对加息重临,市场担忧对刚出现转向的楼市造成打击,陈家强认为,息口并非主要影响楼价的因素,楼价亦受供求、市场预期及经济下行风险影响。

现时需求管理措施正确

对於有声音要求政府撤辣,放松楼市辣招,陈家强认为,需求管理措施正确,未见到美国今次加息影响到政府楼市措施,因为息口并非影响经济及楼市的唯一因素。他说,美国加息周期刚开始,无理由急於改变楼市措施,亦要考虑整体经济及市场发展,需要观察多一段时间。他认为,未来因为息口因素导致资金流出香港属自然现象,政府不会过分担忧,亦相信香港可管理好加息风险。

陈家强又指,过去一年有千亿港元流入本港,过去数年合共亦有数千亿元流入,主要是本港金融及银行体系稳健,资金停泊香港。他相信,加息初期,本港面对资金流走的压力未必太大,但随覑美息持续向上,资金离开本港流向高息地方,属自然现象。他说,本港金融体系稳健,政府不担忧资金流走,而资金进出亦反映香港金融市场很开放这个特点。

忧外围增经济下行压力

他指出,港元跟随美元币值偏高,加上环球经济增长势头不强,周边国家经济欠佳,都影响本港整体经济表现,相信明年外围因素将令到经济面对下行压力。

恒地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认为,息口明朗化可令置业者可落实买楼计划,是买楼黄金期,美国采缓慢金融政策,相信明年美国大选前加息最多2次,人民币眨值会令不少人民币资产转为港元资产,令本港资金更充裕,料本港最快农历年后才加息。

信置营业部联席董事田兆源表示,美国落实加息,令市场消除疑虑,香港银行未跟随加息,对本港整体地产市场影响不大。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指出,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CCL最新指数报137.3, 按周微跌0.67%,创41周新低,比高位下跌7%,今年1月至今仍升3%,相信楼价下跌有利刺激市民入市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