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半年后恐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56
地产新闻
港半年后恐加息
(东方) 2015年12月18日
美国近十年首次加息0.25厘,金管局因应美国加息,将香港贴现窗基本利率由0.5厘上调至0.75厘。惟本港资金充裕,港息有条件暂不跟加,本港银行家普遍指,港银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始加息。然而,美国最新利率期货显示,美国明年六月加息机会超过六成,而联储局官员预测一六年底前美国有机会加息4次。

走资速度不会太急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即使美国加息步伐缓慢,惟新兴市场经历多年低息后,未来将面对资金外流、汇率贬值及经济下行等压力。

他表示,按以往经验,港美息差达0.25厘已具诱因令资金流出香港,若息差升至0.5厘则属强诱因;在资金流走下,港元有机会触及每美元兑7.85港元的的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金管局将会是十年来首次买港元沽美元,但强调这是利率正常化的必经阶段,相信资金流走速度不会太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回应美国加息时指,美国加息将增加资产市场波动,至於本地息率是否跟随,将要视乎资金市场供求而定。
银行暂未跟随加P息

港汇昨日保持平稳,维持靠近7.75的强方水平,亦未有银行跟随美息而调整最优惠利率(P)。滙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香港不是说美国加息便跟加」,而是平衡资金流、联汇及本港经济三大因素。

恒生银行(00011)执行董事冯孝忠坦言,若本港经济及资产价格维持平稳,相信最快要明年下半年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才显著上升,引发银行上调最优惠利率。

他说,即使港美息差拉阔至0.5厘,亦未必会立即触发资金流走,目前银行同业隔夜拆息为零,相比十年前美国加息,港美息差要达到2至3厘,本港才会有资金流出。
港汇或跌至7.77

冯孝忠不排除港汇未来会回落至7.76至7.77水平,但要跌至弱方兑换保证的7.85关口,则起码要令目前近4,000亿元银行体系结余大幅流走至1,000亿元以下。

渣打大中华区及北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亦指,起码要待美息上调数次,令本港最优惠利率与拆息的差距收窄至少於4厘,港息才会跟加。他相信本港资金未必「好急好快」地流出,认为香港或内地的投资项目仍是吸引资金流入香港的主要诱因,影响力比美国加息更大。

星展香港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张建生亦指,至少要待港汇跌至7.8水平,银行拆息才有上调压力,料明年下半年才见港息上调机会。

中银香港(02388)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亦认同,港银有条件不跟随美国加息,料在资金充裕下,银行同业拆息将较长期维持於低水平。现时一个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只有0.2厘左右,相信要直至停留在港的资金逐步流出,令一个月拆息升至1厘甚至更高的水平,港银才有加息的考虑。
港短期加息机会料微

滙丰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 王冬胜:港息跟加与否,需视乎经济条件及资金流向

永隆银行司库 萧启洪:港息下年加1次都已经好尽,幅度为0.25厘

恒生银行署理首席经济师 薛俊升:香港或要到明年下半年才需要加息

交银香港环球金融市场部高级经济及策略师 何文俊:明年港息几乎无上调空间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 卓亮:长远来说港息会追随美息的步伐

星展香港企业及机构银行总监 张建生:明年下半年才见港息上调机会

3种港息你要识

美国调高联邦基金利率后,基於联系汇率制度,市场关注港息何时跟加,所谓的港息又有几多种?

1. 基本利率

金管局昨日(星期四)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基点至0.75厘,即时生效。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於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2. 最优惠利率(Prime rate)

现时本港存在两个最优惠利率,一个是5%(细P,个别大型银行提供),另一个是5.25%(大P,以中小型银行提供为主),最优惠利率大部分时间跟随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而走,即使遇上加息周期,最优惠利率的升幅亦较有秩序。

3. 银行同业拆息

本港银行同业拆息又称「HIBOR」,是银行在同业市场拆借港元资金的息率,港银有时或需更多港元资金调配,可到银行同业市场向其他银行拆入资金,形成一个同业拆借市场。银行同业拆息取决於市场间银行对资金的需求程度而定,所以波动性较最优惠利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