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铺有市 投资者吸地厂作零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72
地产新闻
街铺有市 投资者吸地厂作零售
(文汇报) 2015年12月18日
自港府6年前推出活化工厦政策后,不少传统工业区加速了转变,部分工厦地厂业主通过申请豁免书,支付定期容忍费后,把手头物业由工业用途改为商业用途。随覑工业区环境转营,近期陆续有投资者积极吸纳地厂物业并改为零售用途,达至资产升值效果。

观塘在活化工厦政策刺激下,过去不少工厦地厂支付容忍费更改物业用途。翻查资料显示,由「铺王」邓成波持有的开源道62号骆驼漆大厦1座地下A2号工场,於今年5月成功通过缴纳约1.36亿元豁免限制费用金额,永久把物业更改作商业用途,每方尺补价达6.4万元,创下东九龙补价金额新高。与此同时,成业街16号怡生工业中心地下, 获资深投资者罗珠雄向地政署成功申请将物业部分楼面改为地铺用途后,现时每方尺以约100元起招租。

地厂可申请豁免书改用途

美联工商助理营业董事何秀全向本报指,工厦地厂业主如就物业申请豁免书更改用途,需要经城规会、地政署、屋宇署等批核,通过各种屋宇署及消防条例及程序方可成事。

在申请豁免书上,设有永久性及短期性两种。永久性是以物业当时的买卖市值作推算,定下豁免限制费用金额,方可更改用途。至於短期性则是港府以物业市值租金水平作参考,定出简称容忍费的豁免限制费用金额。短期性豁免书有效期多为1年至3年,其后按季续期,直至政府或契约持有人给予对方3个月的通知。

何秀全续指,地厂物业通过支付容忍费方式更改用途在过去不时发生,但活化工厦政策推出后,持续吸引数据中心、资讯科技公司、金融保险业等公司在这数年间进驻传统工业区。

活化工厦令就业消费增长

活化工厦政策令这些传统工业区的就业人士数量及消费力迅速增长,吸引更多投资者乐於把地厂物业更改用途作商业用途。何秀全预期今后部分如观塘、石门、荃湾等发展中的工商区域,将会持续吸引投资者购入地厂物业,并同时把用途由工业更改成商业,从而令资产价值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