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按供款料抢先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2
地产新闻
H按供款料抢先加
(东方) 2015年12月16日
美国加息周期即将启动,市场关注加息对按揭供款造成的压力。由於本港银行体系结余目前「水浸」,银行界估计,市民贴身的存贷款利率料滞后三个月以上才见反应。按揭方面,若美息加幅温和,对按揭供款影响不太显著,若加息0.25厘,每100万元贷款每月供款将增加127元,但「借尽」者仍要注意风险。

目前市面上的P按及H按都属浮息按揭,近年低息环境令银行拆息低企,H按低至H+1.7%(实际利率1.95%);P按亦低至P-3.1%(最优惠利率P现为5.25%;实际利率2.15%),现阶段H按较P按悭息。不过,市场预期加息后资金或回流美国,令港银流动性紧张下,对息率较敏感的银行同业拆息会率先飙高,跟其挂勾的H按便首当其冲(即「H+X%」中的H会抽升),而拆息抽升的幅度难以预计。

上车难度骤增

不过,市场预期美国是次加息周期将缓步推进,在累计加息下,对本港按揭供款影响不太显著。一般估计,美国每次加息0.25厘,两年内累加2厘;若按此步伐,假设借款人选取还款年期最长30年的P按,其实际按揭息率是(P-3.1%)=2.15%,即加息0.25厘,每100万元贷款的每月供款将增加127元;而加足2厘后将增加1,089元。

港息随美息上扬,除实际按揭利率会增加外,新做按揭客上车的机会亦会受影响。假设借款人薪金不变,加息前如仅可通过压力测试,加息后则可能未必达标;更甚者,加息有机会对经济造成冲击,届时失业率或会上升,市民上车前需衡量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