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家「息」惊 楼价恐冧三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84
地产新闻
炒家「息」惊 楼价恐冧三成
(东方) 2015年12月16日
美国即将加息,料续打击本港二手楼。楼市交投死寂,业主斗劈价求售,近期租金跌势更狠。资深投资者陈清白指,业主难出货,若加息就更「大镬」,楼价随时跌三分之一。

素有「白旋风」之称的陈清白指,近期楼市交投惨淡,业主难以出货,若加息情况更「大镬」,早前楼价已升过火,加上经济环境变坏、零售区吉铺涌现及住宅租金向下等因素,若再加上息口上调,料楼价跌三成亦不出奇,并强调即使楼价跌三成亦绝不便宜,只属合理水平。

伍冠流淡市转售为租

陈氏续称,供应多、升得急的地区将首当其冲,楼价跌势料较明显,而豪宅市场亦受重击,因豪宅租金回报极低,料有很大下跌空间。

过往投资另类物业的投资者伍冠流,早前因市静决定将物业转售为租。他表示,现时正是跌市时刻,加息肯定是坏影响,短期对楼市影响不大,因由一二年起已说要加息,加上预期加息速度很慢,加幅亦会很少,故短期楼价料跌约3%,但日后走势就要视乎加息频率及幅度。

在辣招下沽货仍有斩获的80后投资者吴龙飞表示,加息对楼市是好事,因会令后市趋向明朗,但短期对市场有心理影响,预期楼价短期内会有约5%以内波幅,首次加息料仅0.25厘。如楼价回落,吸引上车客加快入市,农历新年后料交投上升;相反,若楼价不回落,加息令供楼成本增加,势令交投再跌。

康怡映湾园同食白果

本月二手楼市继续受累后市不明、发展商狂推新盘,加上提供高按揭及税项优惠等吸客,交投仍未见起色,多个蓝筹屋苑本月暂录交投仍然只得单位数。而今年曾月录逾20宗买卖的鰂鱼涌康怡花园,更已逾一个月未录成交,东涌映湾园本月亦同时「捧蛋」。

现时除非低市价超过一成的放盘,否则难以短时间内获承接;若然是另类单位如凶宅或凶宅同层户等,更要低市价两至三成。同时,近月月租跌破万元个案趋增,反映无论交投、售价、租金均走势向下。

现今楼市处境相当困难,已长时间未经历加息周期,在多年低息环境下,业主及买家实力是否足够承接加息风险仍属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加息将增加市民供楼负担及买家通过压测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