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临门:业主供楼 几时息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3
地产新闻
息魔临门:业主供楼 几时息惊?
(东方) 2015年12月15日
低息供楼年代或将结束!美国「零息时代」持续七年,香港业主亦变相享受了多年的低息供楼蜜月期。然而,本周美国势将公布加息,一旦展开加息周期,香港业主的供楼负担便一再加重。究竟按揭利息加几多,业主才会呻苦?不如由各方业主贴身分享。

黄嘉俊:怕失业多过加息

中国北方证券副总裁黄嘉俊於今年六月以1,400万元买入丁屋,承做五成按揭,现时月供近4万元。他表示,供了数期就要面临加息,幸好预期加幅不大,大约供多2,000元。他指,美国现时的经济环境未必允许持续加息,「不停加息的可能性非常低,因为美元资产会因而被拖低,而商品价格又仍然低迷,想加息都加唔到。」

虽然预期美国加息步伐缓慢,惟息口达致某水平都令业主手紧。黄嘉俊表示,「如果美息加到去三至四厘,相信九成香港人,包括我自己都大叫救命。不过,最担心的都系惊无咗份工唔够钱供楼,加息加几多实际影响不大。」

Rosatta:平价上车无压力

业主Rosatta早於十年前与老公一起买入屯门居屋单位,当年楼价不足100万元,虽然承造九成按揭,也只是月供6,000元。她直言,庆幸当年及早置业,能够食正楼价升势,同时亦享受多年的低息蜜月期,故即使加息,对她生活影响不大。

「我同先生一齐供楼,月供6,000元与家庭入息水平有距离,供楼负担占入息不足两成,所以加几多息对我哋都无咩大影响,而且依家息口仲系好低,所以会留多啲现金作投资。」

Cola:或要搵兼职帮补

业主Cola於一三年尽悭上车,以首期约30万元买下一个279万元的油麻地单位,月供9,500元。对於今次美国即将加息,Cola直言感到担心,「每加0.25厘就每月供多300元左右,但如果按息加到3厘,每月变相加多1,000元就开始有压力。」

她表示,虽然买楼前已预计加息后的供款情况,惟仍然希望不要如上次加息期的步伐一样快,一旦按息加至5厘就更担心,「如果按息加到5厘就供多成4,000元,要做多份兼职先能够支持生活开支。」

林伟雄:加到四厘先入肉

晋裕环球投资研究部董事林伟雄於四年前买入北角一单位自住,每月供款1.8万元,坦言供楼占入息不高,即使美国宣布加息0.25厘,而港银又跟随的话,暂时影响不大。

惟他於○二年首次做业主,曾经历过○四至○六年17次加息,深深明白加息对业主之苦,「当年我都系供万多元一个月,但入息无而家咁多,所以当时加息真系有啲压力,好彩楼价不停升,仲令到我可以楼换楼。」

林伟雄认为,今轮美国加息唔同往日,加息速度亦不及之前那样快,「就算今次加0.5厘,对我影响唔系太大,供款约加多近千元。不过,如果加息好似之前○四年咁,加多2厘,即按息升至4.15厘就真系入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