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势推高供款 业主须居安思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49
地产新闻
加息势推高供款 业主须居安思危
(东方) 2015年12月15日
美国本周很大机会加息,已进入寒冬的本港楼市势再添压力。由於市场对加息消息已有心理准备,估计楼市即时大跌的机会甚微,但置业毕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尤其是未经历过九七年楼市风暴的年轻业主,更要居安思危。

当香港开始加息,相信上车细单位受到的压力最大,一旦出现调整,跌幅恐怕也是最深,不可不防。

究竟美国何时加息最合适,市场争论超过一年,本港楼市更是未加息已先行回调。在一手市场,大量新盘抢客,开价从高位回落;在二手市场,近日陆续传出蚀让个案,可视为对加息预期的反应。现时市场观望气氛浓,二手市场频录减价成交,一手市场成交亦明显减少。

踏入十二月,随着美国加息临近,发展商推盘步伐明显加快,但最新数据显示租金及售价均从高位回落,整体新盘交投渐见后劲不继,楼市转势的迹象愈来愈明显,如果新盘出现新一轮减价战促销,楼市面对的压力将更大。

联储局在本周会议上决定加息已几没有悬念,但未来加息步伐如何,仍是未知之数。其实,无论往后加多少暂时属次要,开启了近十年来首个加息周期,对市场却非常震撼,留存在香港的游资无可避免会外流,进而扯高市场息率,对股楼都会造成冲击。

虽然有政府官员预期,若美国加息三厘,本港业主的按揭供款会大增三成,但暂时看来短期内未必会出现如此极端情况,类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按息升至十多二十厘,更需一段时间累积。不过,本港楼价在九七金融风暴后急转直下,当时按揭利率高企於十厘,往后更涌现数以万计负资产单位,许多业主苦不堪言,断供及银主盘频现。

环球息口超低已维持了很长时间,加息是符合预期的发展趋势,在可见的未来,本港经济可能转差,就业市场恶化,如再加上息口上升令供楼负担增加,楼价下跌很容易令高成数按揭物业变成负资产,有意置业者此时应量力而为,充分考虑个人应付加息的财力,已买楼的业主亦须预留更多资金应付周转。

金管局先后推出多轮逆周期措施收紧按揭,但过去六年,「辣招」未能成功遏止楼价升势。政府财金官员对於未来楼市可能出现的变化,应审时度势,调整不合时宜的措施,若故步自封落后於形势,楼市随时可能由软着陆变成硬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