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转角系列 全幢商厦交易倍增北水占6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319
地产新闻
港楼转角系列 全幢商厦交易倍增北水占65%
(文汇报) 2015年12月15日
人币贬值内资涌港扫货 今年写字楼价格逆市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美国加息阴霾下,本港楼市一片愁云惨雾,但写字楼价格却逆市上升。据差估署数据,10月份写字楼售价指数为464.3点,按月升0.4%,按年更升8%,指数已连升近1年。本报统计,今年全幢商厦的成交至少录得22宗,成交金额高达284亿元,较去年上升1.68倍,其中内资占比例高达65%,业界人士指,人民币贬值,加上中央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吸引中资来港买资产,并相信今年只是开始,来年宗数将会持续上升;而明年写字楼市道普遍看升,售价升幅约5%。

本报统计显示,本港今年全幢写字楼成交(不包括酒店)录得22宗,成交金额高达284亿元,较去年全年105.91亿元增加1.68倍,金额直逼2012年的最高纪录,势创3年新高。当中最瞩目的成交,莫过於上月恒大地产以125亿元「天价」购入美国万通大厦,及中国人寿海外以 58.5亿元,购入红磡商厦楼花 One HarbourGate西座。

首站拣买港资产 势成趋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副董事总经理兼投资及销售部主管袁志光表示,内资来港买入资产,原因是香港与内地关系密切,内地企业「走出去」,第一站自然会选择香港,相信今年只是开端,之后会成为趋势。

袁志光说,内企以往只是「塘水滚塘鱼」,但反观外国企业,如苹果电脑,就算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但企业盈利依然强劲,原因就是「走出去」,相信中央政府亦看到这一点,因此近年更大力支持内企到其他地区买入资产。

莱坊高级董事和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亦指出,内地上市公司的市值在全球已经数一数二,但资产集中在内地,情况并不健康。值得留意的是,不少内企在香港都有上市,无论融资、买卖规则等都较为熟悉,要向外发展,香港自然成为投资首选。数年前,内资在香港仍然在摸索阶段,但现时已可视为「成熟期」。

林浩文说,自从2013年5月起,中国有关监管机构放宽保险公司向境外地方投资的限制,更容许企业调高投资基建和房地产项目比例至两成,推动内企投资外地。再者,近年内地经济发展放缓,人民币贬值,若内企集中所有资产在内地,一旦内地经济遭到任何冲击,将拖垮其发展步伐。

进军港市场 内企须高溢价

据人民银行公布,11月尾外汇储备3.44万亿美元,较10月尾大幅下降872.23亿美元,与2014年6月末3.99万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在近1年半中,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累计下降5,549亿美元。

市场分析指出,中国外储大减,与中国经济放缓、人民币贬值有关,进入内地的海外资金及内地资金流出境外,寻找新的投资机会。伴随资金外流,人民币汇价亦每况愈下,今年来,人民币在岸价已经贬值3.89%,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储备可能继续减少,人民币汇率继续小幅贬值。

虽说内企积极在港寻找投资机会,但香港商业核心区供应匮乏,多由大业主持有放租,内企要进入香港市场,一定要用更高溢价才能买入,例如恒大以125亿元「天价」购入美国万通大厦,就有24.45%的溢价。

林浩文指,内企主要倾向购入整幢物业,买入地皮的个案较少,因为本港发展商经验丰富,於各区亦有不同商业项目可以产生协同效应,相比之下,内企要加入这个圈子仍须花费很多时间。

他相信,明年内资来港的数量会更多,但因为市场上货源不多,估计明年数十亿元的大买卖亦仅5宗左右。

明年租金售价料升5%

除此之外,内企来港买资产,尚有两项因素要看,一是营商环境,二是政治环境,去年全幢买卖的宗数减少,某程度上与本港政治环境改变有关,第四季市场观望气氛浓厚,许多商业活动都放慢步伐。

展望明年,他预测整体租售价都会上升5%,但九龙东租金及售价都会有所下跌,主要因该区业权零散,业主议价能力较弱,而供应量亦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