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急进恐「摸顶」 风险减变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93
地产新闻
特稿:急进恐「摸顶」 风险减变加
(文汇报) 2015年12月15日
内地近年大力提倡「走出去」。业内人士指,内地经济放缓,投资回报远不如前,不少内地投资者近年逐步提高海外投资的比例,以分散风险。但必须留意的是,中资在外购买资产往往是用超高价成交,於外围经济不明朗情况下,业界质疑这多宗成交会否「摸顶」收场,分散风险变成增加风险。

今年中资在港买入资产的个案特别多,几乎每一单成交都属高价易手。年内最大额的两宗成交,包括恒大125亿元买入湾仔美国万通大厦、国寿海外58.5亿元买入红磡商厦,更成为香港历来全幢商厦成交价冠亚军。其中恒大购美国万通大厦的作价,更加较项目9月底时100.44亿元的资产净值溢价24.45%,遭到大行质疑。

大行质疑锁死巨资回报低

美银美林直指消息负面,难以理解为何恒大要锁死大量资本做此资产周转率偏低的交易,认为不值得以高价收购香港写字楼。摩通亦指,今次收购尺价较市场均价高92%,租金回报低且加租空间有限,交易将增加恒大的负债,认为恒大应该有更好方法善用资金。

事实上,今年内地资金外流速度加快,尤在年中发生股灾及8月人民币贬值后,情况更加严重,上月中国外汇储备降至2013年初以来最低。另一方面,内地资金购买海外债券和股票於今年第二季大升11%。难怪有分析担心,中资太快「走出去」,或成「药石乱投」,投资风险反而上升。

一名香港外资行投资经理估算,自「811」新汇改、人民币出现贬值后,借RQDII渠道流出的资金已有上千亿元,甚至不少中资大型银行、券商、信托合作等亦通过RQDII到境外投资。有见及此,消息指人民银行日前已暂停机构申请新的RQDII相关业务,以免对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造成太严重影响。

虽然许多内地资金最初可能会投资於更具流动性的资产,但愈来愈多资金流向国际房地产市场。高力国际近期指出,2015年上半年内地投资者已在美国地产投入50亿美元,高於2014年40亿美元的投资总额。热衷购入「砖头」的内地资金,更被指推高包括伦敦、悉尼、温哥华等地的房价,其规模之大可见一斑。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