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豪宅遇血光之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12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豪宅遇血光之灾
(林木地) 2015年12月12日
第一棍:半山豪宅出手斗低价

元朗新楼抢客埋身肉搏后,可能大孖沙惊供应不少,突反手出击,连中半山楼盘都要低价出手,呢个半山物业开价要比隔离平一成,睇来细价盘劈完价同加佣抢买家后,中半山楼盘亦唔例外要减价出手。

《小超报》指出,璈珀35伙突开价每尺3.62万。年底前一手新盘抢客战未有降温迹象,发展商都提速推盘。华置与新世界合作发展的西半山璈珀,刚於周三开放现楼示范单位,日前突击公布价单和销售安排,全数35伙推出发售,其中公布价单的12伙安排周一(14日)开卖,折实平均尺价约3.62万元,其余23伙则采用招标方式发售,招标期由下周一至明年3月2日。

第二棍:大行传年尾请食无情鸡

呢轮二手成交死寂,靠一手支撑地产代理衣食,大行年底前纷传请员工食无情鸡炒人,幸好年底埋数拉上补下,未至於业绩见红,有代理仲话全年人手数目没有大调整咁话。

《搵银报》表示,中原美联澄清,无裁员计划。近期一、二手楼市交投放缓,地产代理面对的盈利压力更大,市场流传大型代理开始裁员的消息。不过,两大地产代理同时否认裁员,只表示会要求大业主减租,否则削减分店数目。

日前市场同时传出,中原及美联均有裁员动作。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即时作出澄清,他指近日二手楼市交投的确转静,公司并没有裁员的计划,过去4个月以自然流失方式削减约100名前线员工,但总结全年公司的员工数目及分行数目,目前仍算正增长。

第三棍:车位细细粒散户爱炒

住宅楼冇得炒,资金转移细细料容易食的车位市场,好似新界车位拆场亦有得争,听讲仲话有高成数按揭支持,吸引不少散字派入市咁话,市场仲话有大把车场分拆活动,看来又一轮催谷吸资潮。

《文人报》讲, 宏安拆售沙中车位 中信推高成数按揭。市场回软,有业主拆售车位并提供高成数按揭。宏安今年中以9680万元购入沙田中心140个车位,其中99个即将拆售,是次有银行接受以其他物业抵押以借出额外贷款,有业界相信,是次应为车位市场上罕有提供高成数按揭的项目。

第四棍:铺王租金跌完再跌

铜锣湾遍地黄金消费年代过去,铺位梗系要跌价,连罗素街铺都要五折才租得出,看潮来潮退,升完下跌又后不变定律。

《文人报》报导,罗素街「新劈租王」较旧租减半。贵为全港尺价铺王第三位的罗素街60号地铺,最新以月租90万元租出,新租客为国际品牌Folli Follie,尺租约1800元,新租较旧租179万元减租约五成,成为罗素街18号地铺劈价租予Colourmix后,罗素街地铺的新劈租王。

第五棍:豪宅遇血光之灾

呢排豪宅盘年尾流年不利,连番出现大额蚀,闲闲地转手唔见几球真金白银,市区有豪宅跌二成,又有新界多个豪宅跌三球以上,最弊大埔比华利山别墅,有间喻为皇宫屋跌价三十球,认真骇人听闻。

《阿爷报》指出,豪宅重灾「血案」频现,歌赋岭银主盘蚀366万,帝峰.皇殿贬值三成。豪宅损手个案蔓延,重灾区之一的上水歌赋岭再添「血案」,物业沦为银主盘后贬值近「4球」沽货。同时,大角咀帝峰.皇殿一个多次抵按贷款的极高层,新近损手逾「8球」易手,可谓「蚀入肉」。值得留意是,两项物业的原业主均为内地人士,在近期内地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再添蚀让个案,为呆滞的楼市再添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