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转角系列:财爷紧盯楼市 暂不「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3
地产新闻
港楼转角系列:财爷紧盯楼市 暂不「减辣」
(文汇报) 2015年12月8日
免「大上大落」 学者估连跌三季始撤DSD

美国可能快将加息,市场忧虑将拖累本港楼市。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强调,政府会密切留意楼市走势,避免「大上大落」,但对於「减辣」则未有时间表,只表示会有一套指标去评估。学者指出,楼价依然高企,政府现阶段乐见楼价回调,「减辣」言之尚早,除非楼价持续至少三个季度回落,跌幅约10%至20%,政府才会考虑「松绑」,估计届时最先放宽的辣招是双倍印花税(DSD),金管局亦可能会调整按揭成数等,避免楼市剧挫。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曾俊华昨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美国联储局下周议息,加息机会大,往后走势亦将持续困扰环球经济,再加上环球金融市场不明朗。香港楼市自7月起开始逆转,7月至11月成交较上半年减少两成七,10月楼价由升转为跌1.1%。曾俊华强调,政府将密切留意楼市走势,避免楼市「大上大落」。

按楼价炒卖监察楼市

近月楼价回落,差饷物业估价署日前公布的最新10月份楼价指数按月挫1.11%,为连升19个月后首度出现回落,更是4年来最大的单月跌幅,被视为楼价见顶转角的讯号,各类型单位尺价较高位全线下跌。有市场人士呼吁政府放宽「逆周期」管理措施,且部分「辣招」亦被指锁死盘源,对调控楼市已经出现反效果。

被问及何时才「减辣」,曾俊华昨并无正面回应,只表示政府有不同指标监察楼市,包括楼价、交投、炒卖活动及供求等。他说,现时部分地区楼市升,部分则跌,仍要观察多一段时间,而市民置业负担比率亦升至历史较高水平。他指,政府一直透过增加土地及住宅供应,令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潘永祥:可增按揭成数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虽然现时楼价有回落现象,但为时尚短,今年楼价只是曾经下跌一个季度,政府不可能每次楼价有些微下跌就出手「减辣」,再者,政府近年推出「辣招」,目的是降低楼价,今次楼市下跌,其实政府是乐见的。他又说,过往数年,楼价亦偶尔出现下跌的情况,但之后又重回升轨,相信政府仍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

潘永祥认为,除非楼价已持续一段时间下跌,例如持续三季度下跌约10%至20%,政府内部亦确认楼价进入下行趋势后,才会推出一些措施作出平衡。而政府其实有许多方法去刺激购买力,例如放宽甚至撤销双倍印花税(DSD),金管局亦可以增加按揭成数,对於准买家入市的心理及实质上都有帮助。

至於其他两项辣招,打击的对象主要为短线投机者及外来需求,以遏抑炒卖及减少外地买家;一旦放宽,所引来的反对声音会较大,故撤销的机会最低。

二手交投挫51%

翻查资料,政府2012年10月尾推出加强版额外印花税(SSD)及买家印花税(BSD),至2013年2月推出双倍印花税,逐步将楼市推向「价升量跌」的境地。总结自2012年10月至今,3年间二手楼价升近三成,二手住宅交投急速冷却,同期平均每年二手住宅注册量录得约45,650宗,较之前3年平均每年92,363宗减少约51%。

不过,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早前指出,政府无意「撤辣」,兼逢加息趋近、新盘供应大批涌现、本地零售市道走淡等多重因素夹击,令承托一手定价的二手楼价失守,后市发展并不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