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势信号确认 置业务须量力而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22
地产新闻
楼市转势信号确认 置业务须量力而为
(太阳) 2015年12月7日
差估署公布的私楼租售指数,十月份按月由升转跌,虽然数据滞后,但重点是转势信号已经得到确认,反映二手楼市交投淡静,业主想出货便要面对现实劈价;而大量新盘推售,也要提供各式各样的优惠,变相减价促销。楼市见顶回落进入调整期,事实已经摆在眼前,至於楼价要跌多少才转趋平稳,市场众说纷纭,估计跌幅由半成至三成都有,现在下定论言之过早。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置业人士将有更多选择,可以因应本身的住屋需要,并考虑是否具备足够抗跌力,再拣选心仪的物业,毋须再像几个月前一窝蜂恐慌性入市。

根据差估署的数据,私人住宅售价结束六连升,私楼租金更是连续十九个月上升的局面告终。由於地产代理编制的指数显示楼价加速下跌,预期第四季官方的指数亦会继续下跌,估计租金跌幅更大,至於整体楼市是否真的踏入漫长的下跌周期,则仍要视乎众多因素而定。

事实上,目前二手成交十分淡静,相对而言,一手市场更像是楼市风向标。近期有不少新盘抢闸登场,更出现罕见的多盘对撼,发展商积极去货的心态已十分明显。若然二手楼市跌势持续,一手市场的购买力被逐步消化后,还得再想新的招数促销,届时后市走势相信会进一步明朗化。

二手减价潮未见底,银行估价持续下跌,美国今个月将落实十年来首度加息已是市场共识,本港虽然有条件不用即时追随美国加息,但估计到了明年第一季或上半年,港息还是要加。由於美国加息应该不会一次即止,保守估计明年将加一厘,本港楼市受到的冲击必定扩大。

现时本港大部分业主的持货能力,肯定较九七年楼灾时为高,令楼市出现硬着陆的机会降低,但加息后供款负担增加,对於近一两年才入市,尤其是未曾经历楼市大风浪的业主,抗逆能力始终未受过考验,保持审慎仍是上策。

根据差估署数据,各区细单位售价都下跌,其中以新界区跌幅最大,按月跌近百分之六,反映今次楼市升浪的畸形现象,即细价楼楼价升幅跑赢整体,终要面临纠正。过去因为供不应求,细价楼尺价罕见地高於大单位,随着市况急速降温,始终摆脱不了升得愈高跌得愈痛的规律。

发展商近年因应市场需求,大量兴建细单位,这类上车盘供应短期内将会大增,个别地区更有大量新盘入伙,会否引发骨牌效应值得留意。若然楼价跌势持续,美国即将落实加息,加上明年本港经济环境不乐观,银行势必再度收紧估价,楼市将承受更大压力。虽然新盘推出形形色色的按揭及折扣优惠,但在楼市正式进入加息周期后,买楼更加要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