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买靓楼要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9
地产新闻
汤文亮:买靓楼要等
(文汇报) 2015年12月7日
资深投资者汤文亮昨日指出,想「买靓楼就要等」。如果不够钱付首期,他就建议不要入市,如果勉强借财务公司逼「上车」,加息周期来临将会很难捱。以借500万元、25年分期、年息2%为例,现月供约22,000元,若加息3厘,月供就变成约30,000元,供款多约8,000元,若以四成收入作供款计算,买家要增加2万元收入才可以支付新的供款。

过来人经验「等、忍、狠」

汤文亮在网志中指出,在今年年初,有年青朋友见到楼价飙升,但不够资金付首期,结果向财务公司借钱上车,但买楼之后年青人只是开心了一阵子,现在非常不开心。汤认为,「等、忍、狠」是物业投资者积聚不知多少年的经验 ,所谓「等」,就是不够钱付首期,不等不行,因为会有其他变数,例如楼价下跌,他可能会够钱付首期,或者政府放宽逆周期措施,从六成变回七成,他又可以够钱付首期。

他说,现时的情况是,地产商除减价促销外,更可以为买家提供八成以上按揭,而且减价的幅度颇大,竟然比同区十年楼龄的二手楼有一成至两成折让。对於今年没有买楼,甘心等待的人,他们所得的回报不算少,对於那些不愿意等,情愿向财务公司借钱上车的人就惨了,他们不但要支付高昂利息,更会因为楼价贬值,有可能会被财务公司追数。

汤认为,利息始终是影响楼价最重要因素,美国如果三年后加3厘利息,对借钱买楼的人将会是一个沉重负担,假设现在有人借了500万买楼,分25年,年利率2厘,他现在每月供款是22,000元,加息3厘届时年利率是5厘,他每月的供款就变成30,000元,供款多了8,000元,若果以四成收入作供款计算,就要增加两万元收入才可以支付新的供款,那些供楼的人是否能够负担。

汤文亮补充称,3厘并不是一个上限,至於现在有物业的人,基本上已经通过金管局要求加息3厘压力测试,如果加息在3厘以下,他们仍然可以支撑,3厘以上就难说。还有,除非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还有办法不加息,否则当加息这个程序启动之后,将会运行一段长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