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结束六连升 依然高处不胜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58
地产新闻
楼价结束六连升 依然高处不胜寒
(东方) 2015年12月5日
经济环境欠佳,房屋供应增加,以及美国即将进入加息周期等等,令本港楼市出现逆转迹象,预测楼价将会持续调整的声音此起彼落。诚然,经济有周期,楼价有上落,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不管楼价如何调整,恐怕也解决不了积重难返的房屋问题。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最新数字,十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下跌百分之一点一,结束六连升,惟按年仍升近百分之十二;私人住宅租金指数按月亦跌近百分之一,终止十九个月连升,按年则升近百分之七。显而易见,楼价已失去继续上升的动力,调整将是无可避免的事,至於是否会持续下跌甚至大跌,目前言之尚早。

事实上,早在年初就有人预测细价楼三个月内爆煲,后来又改称六个月,结果都成为笑话。最近亦有国际大鳄预料本港楼价三年内大跌五成以上,这次是否应验,只能拭目以待。一般认为楼价下调是好事,特别是大跌五成以上,更是无壳蜗牛的佳音,令许多家庭可以轻易上车。其实,楼价走势往往是经济表现的指标,如果楼价真的大跌,整体经济必然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市民有心置业,也不得不三思而后行。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本港楼价大跌六、七成,遍地都是「楼蟹」和负资产,但当时市民并没有争相执平货,反而对楼市敬而远之,证明信心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最近有项调查显示,市民对上车置业感到悲观,虽然逾五成受访者认为未来两年楼价会下跌,但近六成人认为自己未来十年只能继续做「无壳蜗牛」。也就是说,即使楼价调整,大部分基层市民也未必有能力置业。早前有团体针对房屋问题提出连串建议,包括补贴置业计划、资助房屋可租可买等等,目标是让八成港人做业主,听起来无疑很吸引,可惜只是空中楼阁,不值一哂。

众所周知,由於当局政策严重失误,尤其是前朝政府无所作为,导致房屋问题尾大不掉,纵使楼价在目前的基础上出现一定调整,对於许多无壳蜗牛而言依然是高不可攀。早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急不及待暗示减辣,随即被特首梁振英否认,可见楼市还没开始调整,当局已方寸大乱。

归根究柢,要解决房屋问题,令楼市健康发展,关键在於增加供应。虽然当局的数字显示未来四年私人楼宇潜在供应量超过八万伙,创下有纪录以来新高,但这个数字充其量只能满足市场基本需求而已。怕只怕,当局觅地建屋阻力重重,未来的供应无以为继,去年制订的十年建屋目标能否实现,将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不管怎么说,随着美国加息步伐逐渐逼近,以及内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本港楼市调整已不再是「狼来了」,而是摆在眼前的事实,问题只是调整的幅度究竟有多大。楼市急升固然不好,急跌也不是好事,港府必须未雨绸缪,制订应变措施,否则等到危机爆发才来补救,恐怕为时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