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料「撤辣」时机未至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84
地产新闻
业界料「撤辣」时机未至
(文汇报) 2015年12月5日
楼价近月不断下滑,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确认楼价已见顶回落,市场已开始关心港府会否撤销「辣招」。有市场人士认为,在美国加息、供应持续增加及就业职位可能下滑的影响下,楼价将持续受压,明年将跌5%至10%,但政府短期内不会撤「辣」。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认为,在美国息口年内可能上升,住宅供应量持续增加,以及本地经济和零售业疲弱可能影响就业市场的情况下,楼价未来会持续受压。同时,本季将有约7,000伙新盘「交锁匙」,不少业主或将新盘放租,令租金跌幅更大。但他相信,政府短期内调整楼市「辣招」机会微,将来即使放宽「辣招」,预计亦只会从放宽按揭成数及下调双倍印花税(DSD)税率方面覑手。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则表示,差估署数据有滞后情况,最新楼价其实指的是10月份楼价,但观乎11月楼价未见起色,楼价及租金仍然受压,预测11月楼价指数仍会下跌,但跌幅会收窄。由於楼价跌幅不大,可以说政府乐见楼价回调,短期内预计不会撤辣,或只会由金管局按揭成数入手调控。

林浩文:明年跌幅小 后年跌幅大

林浩文表示,10月份楼价指数回落,主要反映8月股市波动后带来的涟漪效应,虽然11月楼价预料亦会下跌,但跌幅料会收窄,而全年埋单计数,楼价仍会有约8%的升幅,但至明年,楼价估计会正式步入调整期,全年料下跌5%至10%,而由於楼价不断高位反覆回软,相信明年楼市交投会与今年接近,全年约6万宗水平。

他又说,各区中,相信新界区中小型单位的楼价跌幅会最明显,因为该区供应多,反而港岛区及九龙区的楼宇抗跌力较强。问到本月美国或加息,会否拖累楼价进一步下跌,林浩文说,虽然美国快将加息,但这次加息估计相对缓慢,而息口至少要上升2厘,楼价才会有较明显下跌,因此明年楼价预计跌幅不会多,楼市会到2017年才出现明显下跌。

至於政府在跌市可做的事其实不多,林浩文说,现时楼价才轻微下跌,要说撤销楼市辣招仍言之尚早,相信楼价至少急跌两成至三成,政府才会考虑「撤辣」。但加息后,估计银行压力测试或会作出调整,楼价跌势若加快,金管局亦可以调整按揭成数去稳定楼市。

黄远辉:明年上半年较高位跌20%

对於楼价指数急跌,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昨表示,以今年年中的楼价为基准,预计明年上半年楼价有机会下调20%。黄远辉表示,随覑供应陆续增加,加上预期美国很快加息,市场已经出现削价成交,这些都反映在今次的楼价指数。他又说,现时楼价有别於过去数年一直上升的趋势,近数月的二手楼价已经回落,相信「辣招」使有关买卖「胶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