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壳」单身族 恐200伙「争崩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4
地产新闻
「无壳」单身族 恐200伙「争崩头」
(文汇报) 2015年12月5日
房委会计划明年初推出新一批居屋单位。消息指,新居屋共有约2,600个单位,并把绿白表配额比例由过往的六比四,改为各占一半,最便宜单位建议售价约150万元。公屋联会主席王坤表示,150万元的售价虽然吸引,但新居屋的单位较小,难以吸引公屋住户申请新居屋,未能做到公屋流转的效果。不过,有身为「无壳蜗牛」的单身人士表示,150万元便可置业,认为非常吸引,只担心「200个位唔够分」。

王坤:「蜗居」难吸公屋户

王坤指出,房委会这次增加白表配额的比例,或藉此逐步提升白表比率。他认为,位於沙田的嘉顺苑较吸引,但因为面积较小,未能吸引公屋家庭购买,「公屋居民如果想买居屋,都希望单位较大,但沙田的单位比公屋唔大得几多。」

至於天水围的屏欣苑则较偏远,难以吸引居住於九龙的公屋居民,故他认为新居屋未能达到公屋流转的效果,预计绿表配额不会用尽,白表申请会占四分之三。

他又认为,虽然这批居屋的售价较去年便宜,但入息上限调高,相信会吸引更多人申请,使竞争上升。他又称,入息上限调高令较高收入的家庭都合资格申请居屋,「以前他们可以买『夹屋』,但现时可抽居屋,使居屋『夹屋化』,房委会应检讨这问题。」

另外,新居屋增加了200名单身人士配额,王坤预料单身人士的申请将增加,「上次(2014年底推出的居屋)没有单身人士配额,他们抽中也不能拣楼,但都有7万人申请,相信今次的竞争会更大。」

一直想置业结婚:150万吸引

曾居於ṃ房多年的翁先生,由於前年不敌贵租,搬回家中与家人同住,虽然不用再「捱贵租」,但是一直以来都希望置业方便结婚。他坦言,楼市近年高企,动辄300万、400万元,即使月入约2.5万元,根本不敢奢想置业。他坦言,得知新居屋卖150万元相当吸引,认为300多平方尺已经足够如今新一代的小家庭模式。

翁先生又指,即使新居屋在天水围,但今时今日香港交通方便快捷,认为问题不大,认为天水围附近有东铁,加上有不少巴士穿梭港岛九龙,如铜锣湾及尖沙咀。不过,他担心如此「笋盘」只得200个,恐怕市场会「争崩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