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无楼族 惊十年难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73
地产新闻
六成无楼族 惊十年难置业
(太阳) 2015年12月4日
港人难圆上车梦,花旗香港新一季置业意向调查显示,有58%「无壳蜗牛」对置业前景欠信心,认为未来十年内置业无望。另港人对楼市看法更贴近现实,预期用400万元便可「上车」的人数由一二年的81%降至今年的55%,在三年内大跌26个百分点。

花旗香港在九月委托调查机构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访问了500多名市民。调查显示,市民个人置业能力信心降至近年新低,有58%没持有物业的受访者预期,未来十年内未能拥有自己的住宅物业,仅有18%称有信心成功置业。

估四球可上车人数降

调查指出,家人资助是置业人士的第二大首期来源,过去两年置业者的首期来源中,有25%源自家人资助,靠个人或伴侣薪金成功「上车」的有74%。虽然有72%受访父母称愿意为子女首次置业提供经济支持,更有10%指愿为子女首次置业资助超过100万元;但调查显示,仅有6%父母曾在过去五年内资助子女置业,而其资助额中位数为35万元。资金未能足够支付现时动辄过百万元的首期。
调查亦显示,认为用400万元便可「上车」的受访人数,由一二年的81%大跌至今年的55%。同时,77%受访者希望未来十二个月楼价下跌,在拥有物业者的受访者中,有65%期望楼价回落。调查又指,纵然市民置业意欲兴趣盎然,但有74%受访者认为现时并非置业时机;有52%受访者预期楼价在未来两年内会下跌,比例创调查以来新高。

花旗:楼价明年升3%

花旗银行环球个人银行服务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林智刚表示,市民置业信心下降,主要受本港及外围经济欠佳影响。他指出,九月至今楼价已见回落,预期趋势将至明年初,总计回落7%;但认为美国加息后市民信心或见回稳,料明年次季开始,成交量及楼价将逐步回升,全年升幅可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