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然壹居 单身入息上限$3350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42
地产新闻
焕然壹居 单身入息上限$33500
(太阳) 2015年12月2日
市区重建局在一片争议声中,大幅调低资助出售房屋启德「焕然壹居」的单身申请人月入上限,由原先六万元降至三万三千五百元,资产上限亦由三百万元减至一百五十万元,即单身人士只可负担到四十个单位,约占「焕然壹居」出售单位一成多。

市建局董事会昨召开特别会议讨论「焕然壹居」申请资格。据了解,会议气氛平和,主席苏庆和只是照稿读,没发表个人感受,政府代表则如常地少发言。董事们早有共识要接受单身人士申请,大部分时间是讨论单身人士入息限额的计算方法。

否认决定仓促致争议

苏庆和会后称,当初担心剔除单身人士申请「焕然壹居」涉歧视,所以家庭和单身申请条件同等对待,亦考虑到单身人士住屋需求非常强烈,但既然部分董事有不同意见,於是再详细讨论。该局执行董事郑启华进一步解释,谘询过资深大律师后,认为以合理方法计算家庭和单身申请的资格,不平等待遇风险便低很多,而市建局是参考房屋委员会的计算方法。

对於被指绕过董事会作决定,苏庆和解释上次会议后期有董事提问,管理层便如实作答,他强调政策一定要经董事会通过,他作为主席要把关,形容事件是纯属误会。该局行政总裁林浚亦否认决定仓促,指一直拟於月底才正式批准「焕然壹居」申请资格,他指日后会多沟通、改善。

该局非执行董事胡志伟说,大部分董事同意下调单身人士入息上限,以他们承担能力为基础。另一名非执董郭荣铿则称,调低单身人士入息上限的法律风险低,因政策原意是提供资助房屋给有房屋需要的市民。

平等机会委员会回应说,根据《性别歧视条例》,任何人士不应因其婚姻状况,在获取货品及服务、购置房屋等范畴而被拒绝。任何为特定群体而设立的公共政策,均需要合理理由支持,而这些原因必须根据数据及事实厘订。法例亦可在适合的情况下,容许一些豁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