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铺租减助零售度「寒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6
地产新闻
港铺租减助零售度「寒冬」
(文汇报) 2015年12月2日
星展唯高达:明年销售跌3% 下半年盈利回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曾敏仪)本港零售股中期业绩几乎全线败阵,星展唯高达昨预测「零售寒冬」明年仍持续,整体销售明年按年再跌3%。不过受惠於减租,以及在基数低下,部分成本控制较佳的企业盈利及利润率於明年下半年可提升。

星展唯高达研究部董事许明蕙昨於记者会表示,料明年日圆及欧元汇价继续走弱,来港内地旅客减少趋势将持续,特别是对名牌及钟表奢侈品的影响仍明显。她预期本地消费将支撑大市,部分零售店将转移到大型住宅区开店。

续租减三四成成趋势

许明蕙指亚洲金融风暴后,零售商的销售租金比率於1999年已回到事前水平,股价并於2000年反弹,估计今次亦有同样趋势,约需一年调整期。

街铺租金放缓将有利零售商减省经营成本。许明蕙指,续租时减租三四成已成市场趋势,否则企业亦会搬往租金较平的铺位。人力成本方面,本身零售业行佣金制,员工工资已因生意额下跌有所减少,料雇主不会再刻意减薪。同时认为业界不会大幅裁员,普遍通过自然流失节省成本。

仲行:商场租金最多升5%

仲量联行昨日亦预期,今年一线街整体铺位租金下跌24%,明年或再跌5%至10%。另料明年商场租金平稳,升最多5%。

该行商铺部主管陈耀㗖表示,减租对承租能力较低的餐饮业刺激作用最大,今年促成餐饮业的租务成交占该公司整体租务约50%,为2013年后新高,当时该比例仅约29%。

该行商铺部副董事赵海瑜称,虽然核心区有奢侈零售商退租,但餐饮业并未受到影响,反为更积极扩充。不过该行香港董事总经理及资本市场部主管曾焕平称,目前趁租金回落扩充的餐饮业主要为外国品牌,本地食肆不多,该行已成立服务小组,专责服务餐饮业租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