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转角系列:街坊嫌楼市未跌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65
地产新闻
港楼转角系列:街坊嫌楼市未跌够
(文汇报) 2015年11月30日
港男打定输数 返内地买平楼

近月各大分析一面倒唱淡楼市,个别大行更预测往后两年楼价将跌三成。但你有你分析,民间智慧却未必认同,本报近日进行多次街访,发现缺乏资金的小市民依然投诉「楼太贵」,准备入市者则对负资产风险表示「冇有怕」,不约而同认为楼市大跌三成简直是异想天开。有90后港男甚至打定输数,决心返内地买平楼。有人说,楼市转角市最难熬,因为情况如同赌䒷买大细,有学者预测至少再过一季,楼市交投才会回复稳定,这段时间买楼会是「老衬」定「先知」?相信好快揭盅。 ■香港文汇报记者 曾敏仪、颜伦乐

过去几年楼价屡创新高,工资的加幅远追不上楼价升幅,置业对年轻人来说只是遥不可及的一个梦。24岁王先生一脸青涩,谈及楼价却泛起与年龄不相称的哀愁,直言已不奢望在港置业。「我唔会鰠香港买楼,打算返内地买,内地首期十几万已经两房一厅,环境好靓。一河之隔,价钱差咁远。」委曲求全,王先生也无奈叹道:「都无办法,迫出鈬。做人系想有个安乐窝鎹。」

人工跟唔上 削入市信心

从事零售业的王先生,今年行业萧条,更是削弱他在港置业的信心。「人工追唔上楼价,以前做sales月入3万,宜家市道差,得返一万多。」

眼见近月楼价渐渐向下走,有否重燃希望?「楼价唔乐观系地产商唔乐观鎹,小市民依然买唔到。跌几个percent无乜用,除非好似沙士个楼价,或者高返少少仲可以接受。」大行预测之后楼价或跌三成,王先生则自有看法:「跌三成机会好微,有好多内地人鈬香港买楼,推高鰦楼价。」

家住公屋的钟先生,劳劳碌碌做司机亦只够搵两餐,他向记者抱怨,楼价由高位跌落鈬,依然好高,未能置业。「小朋友都要结婚鮁啦,但住屋系一个问题。」他坦言,现在的楼价仍负担不来,在太古一带,尺价要跌至1万元才合理,期望楼价起码跌三、四成。

仍高不可攀 未届上车时

甚至乎曾有一层楼转手赚180万元经验的投资者,也认为现时楼价太贵,不宜买楼。「宜家有闲钱我都唔会入市,因为楼太贵。」关女士曾经持有5个物业,3、4年前趁楼市起飞卖了两个单位,都甚有斩获,但近年都没有再购入新单位。

她指覑地产代理张贴的楼盘广告,带点怒气地说:「一房成400几万,梗系唔合理啦,两房我就会入罗。」直言楼价要跌三、四成才会心动买楼。她还替年轻人抱不平:「我自己上鰦岸,都希望人人生活安定,后生仔置业好辛苦鮁。」

然而,纵横楼市多年的关女士心中有数,「大跌的机会唔大,始终内地人的财力好犀利,支持力好大,短期调整就会,三、四成就机会微,跌15%都去到好尽啦。」

另一边厢,有投资者艺高人胆大,无惧跌市风险,依然敢於入市。坐拥3个物业的陈女士就是其中例子,她自90年代开始投资住宅,前年楼市上行时亦胆粗粗买多个单位收租。有多年投资经验的她,有两句小智慧分享:一、投资物业一定是置富的方法。二、楼价长远一定升。因此对於跌市传言,她一於冇有怕,还借李超人的话壮胆:「有需要就可以买。」甚至建议年轻人可以与朋友夹份买楼,容易上车。

内地客撑市 楼价难大跌

见记者还想她提醒楼市的风险,陈女士便提出一番理论:「住宅供应多鰦都无用,香港人咁多,内地人又鈬香港读书,或者香港人返去娶老婆,明星都鈬啦,一孩政策无埋仲鈬得多人呀。」又指:「加息都讲鰦好多年罗,相信唔会一下子加好多,慢慢加,怕的话可以做定息。」

她认为低息环境投资物业还是安全的,十几厘息下炒楼就危险。「有朋友97年畀5%首期买400万楼,仲要用股票赚的钱供楼,当然唔好,最后佢咪衰鰦。」

首期给多些 防变负资产

另一位打算帮仔女付首期上车的陈女士,也预期这几年即使加息也不会加得好紧要,而且还有一招防守,就是首期畀多些。「我都奉劝人,畀到3成首期先好入市,唔系好易变负资产。」有「绝招」护身,陈女士认为现在入市风险不大。

一心想换楼改善家人居住环境的徐先生,一於少理楼价跌不跌,向记者笑覑摇摇头道:「自用无所谓啦。」而且和陈女士一样,他表示按揭不会做太多,不担心变负资产。